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障房系列评论之七:长期制度?短期目标?【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comment/sygc/zcxj/2011/05/12/201119.shtml
时间:2011-05-12 10:06: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宋尧 

 4月底的,前往各地视察的国务院督察组发现的情况是,各地保障房建设的进展并不乐观。除了资金归集不到为等问题外,许多地方的保障房还存有配置不合理,没有合理的分配机制,开工容易竣工难等等问题。

几乎本系列评论之前提及过的所有保障房建设弊端,都可以在这次全国性的督察中可以找到实证。对于一项匆忙上马的大规模建设而言,这几乎是早已注定的结局。但无论有多少问题,有多少不可思议的事情,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运动无疑将进行下去,而且将贯穿整个“十二五”期间。“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一位住建部的官员曾这样对记者称。在中国,“政治任务”这四个字的意思是,没得商量。

的确,从大面上来说,保障房建设的提速已经成为遏制通胀情况下保持投资增长速度的唯一药方。

在国家统计局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达26.5%,房地产事实上已经是支柱型产业。但这个支柱产业却可能在下半年大幅萎缩,原因就是商品房投资的放缓。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对120个城市土地市场的一季度监测报告便显示,住宅类用地成交1473宗,环比减少26%,成交面积明显下滑。

既要马儿跑的快,又要马儿吃得少。这或许就是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所遭遇的尴尬窘境。严压之下的房价不允许再有大幅度的增长。但房地产投资对GDP的拉动却又暂时无法替代。“保增长,防通胀”,这两个看似有些矛盾的任务同时压在房地产业身上。

而解决问题的关键被集中到了保障房身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障房建设能否成为新的投资增长点,替代有可能下滑的商品房投资,对于今年的中国形势极为重要。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测算中,假如今年既定的保障房建设投资能够全部完成,那么经济增长能够承受的商品住宅投资下滑幅度甚至超过30%。而这一结论,甚至考虑到了京沪深广等五大一线城市投资全部消失,30个大中城市下滑超过60%的极端情况。

评估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以及“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紧急上马的原因之中,“保增长,防通胀”这样一个短期目标到底有着一个怎样的地位。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一个短期目标,与保障房建设的长期性之间显然有着诸多的矛盾冲突。

比如《住房保障法》迟迟未出,各地关于保障房建设量也从未有过系统的评估。到底有多少人需要保障房?什么类型的保障房?怎样去建设它们更为合适?

在不同的地方,上述问题可以给出不同的答案,在一个人口外流的四线城市建设公租房显然是浪费,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大规模上马经济适用房也几乎可以说是在廉价出卖本来就珍贵的土地资源。不过在1000万套的重压之下,没人去追问这些问题。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任志强有些激动地称这场保障房建设为“大跃进”也并不为过。

没人能知道,在未来几年,建成的保障房逐步投入运转,我国的保障房体系渐成规模之时,今天的急不可耐,带来的后遗症到底会有多严重。

但不管怎样,这场建设运动已经启动,几乎没人能再让它停下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