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母亲节,你的爱回家了吗
时间:2011-05-09 08:59:5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石川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如约而至。母亲节,是商家的盛宴,商家纷纷推出华丽而温馨的促销方案;是学校的自选动作,比如有的学校组织小学生给母亲洗脚;更是子女表达孝意的一种自觉,比如,有的孩子为母亲送上了一枝橙色的忘忧草和亲手制作的贺卡……(5月7日《新闻晚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表达孝意,未必非要等到母亲节来临。但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向母亲表达孝意成为一种集体自觉,也是好事。因为这个节日起码为子女表达孝意提供了一个温情而特殊的仪式。

可是,对每个游居在异地的子女来说,母亲节其实是一个挺让人感到百味杂陈的节点,母亲不在身边,无法更好地表达孝意,只能打个电话,问候几声。

今年年初,新修订的老年法草案在“精神慰藉”一章中规定,“家庭成员不得在精神上忽视、孤立老年人”,特别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换言之,法律拟强制子女要常回家看看。消息一出,旋即引起热议。

是的,做子女的,确实应该常回家看看,这是朴素而必需的人之常情。但是道一声“常回家看看”,又太沉重!对于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想常回家看看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不少人来说,在城市里生活并不轻松,工作压力之大往往让人身心俱疲,除了周末难得休息,于是一到周末赶紧自我调适一番。再加上带薪休假往往是遥远的传说,被加班、被全勤甚至成了家常便饭。在紧凑的工作与逼仄的休息中,确实很难抽出时间回老家一趟,更别说常回家看看了。

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但悲哀的是,老人越来越多,子女却离得很远。人口普查还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已经超过了2.6亿。很显然,这些流动人口往往无法在家照顾老人,人们常常担忧留守儿童,却往往忽略了留守老人。其实,还应该明确的是,不止流动人口的父母单独居住在老家,还有许多考上大学而后留在城市工作的农家子弟等等,他们在城市里工作、定居,已经不是流动人口了,但是因为种种条件,他们同样无法把父母接到自己的身边,也无法更好地孝顺父母。简言之,我国究竟有多少父母不在子女身边,无奈地被留守,虽然无法详尽统计,但一定是个天文数字。

前不久,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起了“算算这辈子还能和父母相处多久”的调查,网友们计算出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最长的是有十几年,最短的只有十几天。这一计算,令人惊悸。日前,一条视频短片《天堂午餐》广为流传,短片讲述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情现实,令人泪奔。

母亲节,你的爱回家了吗?这是网上的一句问语。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们每个人都要问自己,我的爱回家了吗?我的爱何以安抵老家?不得不说,也许每个人都想送爱回家,都想回家看望父母,但对很多人来说却不现实,这值得相关部门深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