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房一价”新政能走多远
时间:2011-05-09 08:51:48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新政执行首日,虽然大部分开发商都对政策有不同程度的反应,但记者发现,与政策原文相比,部分楼盘仍有很多执行不到位的地方。业内人士表示,楼盘明码标价对房价的调控作用如何,还要看后期的执行情况。(《生活日报》5月2日)

5月1日,是国家发改委规定各地商品房销售实行“一房一价”的起始日,媒体也进行了密集调查,但从反馈的信息看,各地执行情况并不如人意。有些城市的开发商要么无视行政、没有动作,要么为规避新政使出花招:有的通过“明码高价”再打“折扣”,有的则以开卖毛坯“裸房”等方式以退为进。

“一房一价”政策,给房价调控再上发条,也让公众充满期待,但在新政未出台之前,“大嘴”任志强就泼过一瓢凉水:应对这一新政很容易,开发商可以先高报价申报,然后再打折优惠卖房,就会把价格调节的余地控制在自己手中。现在看来,除了任志强的“点子”被广泛采用,开发商应对新政的办法还有不少。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人曾把商品房限价政策比成一盘象棋,如果不能一招制胜,又没有完善的配套政策,就会让开发商有漏洞可钻,让看上去很美的政策名存实亡。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是新政实施的管理机关,但在目前,我国商品房销售牵涉到很多管理部门,比如发改委、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工商部门等,价格主管部门能否管好这一职能交叉、头绪繁多的工作,尚有待观察。

除了监管能力,还有一个监管意愿问题。其实,早在几年前,“一房一价”政策就已在部分城市推行,只是效果并不理想。4年前,南京市最早推行一房一价的售楼政策,但遭遇开发商各种形式的“围攻”与化解,仅一年之后,政策就流产。去年4月,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继出台具体方案,要求商品房预售方案中必须包括预售商品房的价格及优惠幅度,一房一价对外销售。但许多楼盘在网上,你根本查不到具体房源的价格,只有一个均价。试想,如果有关部门能够认真落实监管职能,对违规开发商依照法规重罚严惩,政策早就会落地有声、推而广之,没必要一次次做许多无用功。

事实上,房价新政,除了有开发商的阻力,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对于一些地方来说,“控房价”将直接导致土地市场低迷和财政压力加大,让地方利益受损。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房价调控政策,但每一项政策的落实,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致使国家有关部委马不停蹄地召集会议、督查甚至约谈地方负责人。如果一项新政出台后,面临的不是通畅的执行环境,而是消极观望、倦怠甚至查找漏洞寻对策,再好的政策也会大打折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