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电力“集资建房”问题出在哪?
时间:2011-05-09 08:3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知风 

据报道,国家电网安徽分公司为职工建的小区位于合肥市翠薇路698号院,共有888套房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双拼别墅。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该小区“最普通的房子也是四室两厅”,内部销售价格1000多元/平米。(5月4日《新京报》)

在“自驾公务车”遭到舆论诟病的背景下,安徽电力“集资建房”又被媒体曝出,怎么看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那么,安徽电力公司“集资建房”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首先,1000多元/平米的“内部销售价格”是不是符合规定?集资房是改变住房建设由国家和单位统包的制度,实行政府、单位、单位职工个人三方面共同承担,通过筹集资金建造的房屋。现在看来,在政府、单位、单位职工个人三方面中,本应作为“牵头人物”的政府应该没有参与其中,那么,在剩下的单位和单位职工个人二者中,单位是不是作了资金补贴?其补贴是否符合相关政策规定?

其次,“集资建房”的前提是,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住房建设规划的前提下,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利用单位自用土地进行集资合作建房。现在的问题是,位于合肥市翠薇路698号院的土地,有没有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是不是属于安徽电力的自用土地?

再次,参加单位集资合作建房的对象,应当限定在本单位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然而,按照电力公司的职工收入,显然绝大多数都不符合政府规定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范围。

“就此事,记者多次联系国家电网相关人士,但无论是座机还是手机,都没有人接听”,但888套房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双拼别墅已经矗立在合肥市翠薇路698号院。难以想象,这888套房子从打下第一根基桩到全部竣工,期间绕开了多少现在无法回答的问题,越过了多少政策门槛。

一个国家电网属下的企业,能轻易地“调低”房价,这可能算是安徽电力公司“集资建房”衍生出的另一问题——关于如何约束权力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