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跪父母,接家书”让青年礼太沉重
时间:2011-05-09 08:3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井水明 

5月4日,广东某中学举办了该校第一届青年礼——初二全体同学在操场上给父母下跪,并从父母手里接过了父母写给自己的家书。校长表示,青年礼源于一位普通学生的建议。老师和家长委员会认为,跪是中国的最高礼节,通过这种形式最容易让学生留下最深刻的人生印象。(5月5日《新快报》)

青年礼,对于那些即将长大成人的学子来说,应该是一次与家长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本应包含心灵愉悦和情感融合。这种构建于美好道德之上的礼节,绝不是一种家长与孩子之间集体式的表演,而应该是创造一个让孩子与家长平等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从这个角度出发,组织行青年礼的活动,必须考虑孩子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也要考虑孩子们的行礼习惯。

在现实生活中,估计很少有父母在接受孩子行礼时,愿意让孩子以下跪的方式来展现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如果硬要把青年礼贴上“下跪接书”的标签,恐怕反而会冲淡亲情如水的意境,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从记者现场报道:“真正到了跪父母的现场,操场上的学生们还是有一丝犹豫”,可见青年礼行到最后还是让不少学生感到别扭。

“跪父母,接家书”的青年礼,或许会让部分家长感动到流泪,这一点从现场照片就可见一斑。对于孩子来说,尽管跪是中国的最高礼节,通过这种形式,也最容易让学生们留下最深刻的人生印象。但是,如果青年礼超出了现代人的行礼习惯与意识,超出了他们的心理接受范围,那么,即使这个创意源自学生,也会造成部分学生对感恩的不以为然,会把这种行礼的变得形式大于意义,与创意的初衷背道而驰,所谓欲速而不达,甚至于得不偿失。

近年来,一些学校实行讲素质教育,但也充斥着不少作秀的成份,让学生不胜其烦。当表现自己成年的青年礼也变成了一场“下跪游戏”时,当自己与父母之间亲情被赋之以遥远陌生的古老样式,而缺乏时代气息和平等意味时,这种“一次性”的教化难免陷入尴尬,甚至于太过于沉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