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向“城镇化”要“幸福”
时间:2011-04-26 20:07:50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孙自豪 杨海彤 

日前在洛调研期间,看到村民的日子红红火火,省委书记卢展工十分高兴,甚至提出:“你们这个村子应该叫‘幸福村’。”

被卢书记誉为“幸福村”的是嵩县饭坡乡饭坡村。

幸福哪里来?

饭坡村共有18个村民组2553口人,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上学难,就医难,吃水难。最典型的是和尚元村民组,穷山僻壤,一直以来,多见嫁闺女,少见娶媳妇,落下不少光棍汉。不过,从去年村民搬进城镇化的新型社区之后,这种现象就改变了。

为加快扶贫开发进程,嵩县对饭坡村王家岭、郭洼、和尚元、杨家岭4个村民组进行集中搬迁安置,并把搬迁安置村取名知福村。

他们的新家什么样子呢?四室一厅一厨一卫式的156套住房整齐划一,电力、广播、通讯“三线”入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一步到位,学校就在小区里,健身有文化休闲广场,购物有便民超市,看一般的病不用出小区。顺理成章的是,搬到新家后,原先的一些光棍成了家。

让我们用一组数据来说说该村是如何“稳得住、能致富”的。全村156户624人中,203人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83户分别种辣椒、种烟叶、种中药材、种核桃、养羊、养猪,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32户在附近城镇做生意……

“我准备把建材店面扩大1倍!”“我的目标是让全市甚至全省人民都吃上我们厂出品的鸡蛋!”“我们加工的手套,马上就可以出口到日本了!”……4月9日下午,卢展工来此调研,乡亲们争相汇报致富决心,令人欣慰。

幸福哪里来?两句话:穷思变,变则通,通则达;扶贫搬迁紧密结合城镇化建设,引来发展致富之活水。

城镇化,任重道远

“福民”二字正响彻河洛大地。

不管是原来的饭坡村,还是后来的知福村,大家心中念的都是一个“福”字。之前是盼“福”,现在是享“福”,今后要为更高标准的、更长久的“福”而继续奋斗。

知福村是在扶贫搬迁安置和城镇化进程中,找到幸福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他们所在的饭坡乡,他们所在的嵩县,以至于整个洛阳市,都在奋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新时期的城镇化,不仅需要重视城镇数量的增加,还要更加注重文化、公共服务等质量内涵的全面提升;不仅需要依靠中心城市带动,还要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化发展。

目前来看,我市的城镇化任务还很艰巨:城乡二元结构等问题仍然突出,城镇化率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之比达到3.1∶1。有些地方的城镇化过程中,体制还很滞后,还没有真正联动起来。 

先行先试,敢想敢干

结合外地成功经验和我市实际,城镇化建设,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点:转变理念、创新思路、提升服务。

进一步转变理念就是要更加深刻认识城镇化的重要性、复杂性,把握城镇化工作的规律性和时代性。要重视规划、统一规划、高标准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化,坚持各方面配套改革同步推进,争取一步到位。

进一步创新思路就是要始终突出“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带状发展、生态宜居”这一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农业规模经营、农村产业发展。要不断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优美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促进产城融合,优化资源配置。要坚持城镇化与扶贫搬迁相结合。

进一步完善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就是要搞好道路、管网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商业等配套设施建设,就是要解决好就业、安居、子女入学、社保、户籍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城镇化工作关乎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大局。城市提升攻坚战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特色城镇化。

正如市委书记毛万春所指出的那样,对洛阳来讲,加快推进城镇化特别是做大、做强、做特中心城市的任务十分迫切。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上,洛阳必须先行先试、敢想敢干!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