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念再更新 建设幸福城
时间:2011-04-27 08:21: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转型跨越发展,城镇化是重要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城镇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型跨越的重要支撑,加快建设步伐,确保今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0.2%,并要求在城镇化建设中充分体现“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城市形态和文化格调,将晋城建成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晋城要建成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这对我市城市建设和发展,是个新的追求、新的定位、新的目标,需要全市上下认识再深化、理念再更新,需要我们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工业化需要城镇化来承载,现代化需要城镇化来表现。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城镇化是我们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儿,是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世界各地发展的实践证明,持续的经济增长往往与城镇化发展相伴而行,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城镇化率在30-70%之间是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期,也是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发展的关键期。去年,全市的城镇化率达到了48.4%,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人均GDP达到了四千多美元,城镇化正处于加快期、关键期。

近年来,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全面贯彻扶贫攻坚、城乡一体的“双轮驱动”战略,一手抓扶贫攻坚,一手抓特色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以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四位一体”特色城镇化战略,为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市的城镇化还存在发展空间局促、功能不够完善、产业素质不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够、城镇带动能力不强、城市特色不够鲜明等诸多问题,城镇化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因此,要站在实现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高度来审视城镇化,将城镇化作为今年和今后五年转型跨越发展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环节来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树立开放思维和现代城市理念,推进城镇化再上一个新水平。

建设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一要求。城市的主体是人,人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生活舒适是城市之首要。“方便”看似口语化的简单概念,实则是城市建设最高要求和境界,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的体现。我们过去多从方便城市管理的角度出发进行城市规划建设,今后要突出以人为本的原则,将人放在第一位,从方便居民的角度去想问题,按照“让城市为人服务”的理念进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温馨”是与“方便”联系在一起的,不仅是指晋城具有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生活闲适等特点,更强调的是一种温馨的适宜生活的感觉,人与人更加和谐融洽的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安全与舒适的社会氛围。现代和开放,不仅指城市面貌和产业形态,也指人们思想、精神面貌、思维方式的开放与现代。

“方便、温馨、开放、现代”八个字四个方面是一个内在联系的整体,是建设一个不仅温馨而且让人能干事创业,不仅生活便利而是能够发展创造的城市、充满活力的城市。要将这一城市建设新理念落到实处,就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按照全省“一核一圈三群”的城镇化战略和我市“六区联动、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按照充分体现“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详规和各类专项规划,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网、热网、(煤层)气网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的通达性、功能性;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满足居民多方面的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城市管理层次和文明程度,提高行政效率,让人们处处能享受到城市的文明和便利。

城镇化的过程不只是一个城区的扩张、人口的集聚问题,城镇化的根本是通过工业的发展,把农民变成工人,把农民变成市民,实现农民由农村到城镇的转移。我市除城区外的五个县(市),四个是中部经济百强县,有一批经济强镇和实力雄厚、功能完善、生态良好、连片建设的新农村,在全省最有希望、有条件、有潜力做好城镇化这篇大文章。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深入实施“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四位一体战略,提高城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在对中心城市扩容提质,完善县城功能、推进县城建设、提升县城的整体形象的同时,根据小城镇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助推工业化,全面提高小城镇的集聚功能,创新加快推进城镇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等,建设一批有各自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景观特色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旅游要镇、历史名镇和园林新镇,集中力量抓好沁河沿线、丹河沿线、环城高速周边的城乡一体化示范片区建设。尤其是要抓好沁河流域的特色城镇化示范区建设。我市沁河流域从郑庄、端氏、嘉峰到润城、北留、周村沿河地带,既是煤炭、煤化工、电力、煤层气产业的产业带,又是城镇、小城镇发展比较快的区域,城镇化发展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是“十二五”期间我市工业产业带和城镇推进带的重点,工业化城镇化一同推进的一条主脉络。我们要以特色城镇化为目标,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工业园区,逐步通过让新的项目进入工业园区,形成产业集聚,促进产业增长,扩大产业规模,实现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统筹兼顾、互促互动、有机统一推进,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崭新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