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冯科:限购限贷或致房价报复性反弹
时间:2011-04-27 10:16:21  来源:人民网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在东亚银行举行的财富管理论坛上指出,虽然“新国八条”和房产税已经出台,但最终还是没有改革土地制度,因此房产税和限购限贷等“按压弹簧式”的调控只是一时之举,最后有可能会引发报复性反弹。

对于市场关注的热钱流向,冯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会有热钱涌动,但其已经从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并逐渐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化率较高的城市向部分城市化率较低的省会城市转移。

地价翻倍 房价将涨30%

冯科认为,首先,目前的调控政策没有改革土地制度,也没有改变土地被垄断销售的局面。其次,限购等政策也属于计划经济时期所用的手段,不符合市场规律,这种管制购房和管制贷款的指令不可能持续太久。因此一旦放开,必然导致未来房价继续疯涨,所以有关部门应当评估这种指令对市场的危害,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王曦透露,收入增长、土地财政与土地价格、房贷新政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这三个要素各自贡献了大概1/3,也就是说,如果地价涨一倍的话,房价就会涨30%。王曦分析认为,体制性因素是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没有改变目前各地政府的土地财政,土地价格就不会平抑,开发商也不可能推出便宜的房子。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物业税,“我们知道,在中国,少数的富人掌握了财富,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房价仍会保持稳定甚至上升。”

经济今明两年继续复苏

冯科认为,今年国内的经济仍会延续去年的上升势头,继续复苏,增长动力从2009年以来的地方政府基础建设、企业、富裕个人的消费转向了中央政府的推动和农民工的消费。他透露,中央政府已宣布今年至少推出1000万套保障房,按每套70平方米计算,就是7亿平方米,这将重新拉动水泥、钢铁等基础材料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逐步推进,农民工在城市购买保障房也将促进消费的增长,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冯科还认为,在经济周期以及政府换届等政治因素的影响下,从紧的信贷政策在2012年之前不太可能松动。而中国经济向来有“逢2增长,逢8衰退”的规律,因此相信宏观经济2012年会更好的表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