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消除“大兴火灾”的根本出路何在
时间:2011-04-27 07:57: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小昭 

大兴区一场普通的大火烧死了17名工人,调查人员称,这是一座违法建筑和无照工厂,没有消防设施,没有逃生通道,大火来临工人根本无处可逃。

在发生火灾的城乡接合部,类似违法建筑随处可见,火灾等安全隐患早已形成,过去数年都无法奈其何,新一轮严打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

中国很多地方的城市化就是靠把一个个村庄圈进城市实现的,大量农地经过所有权转换迅速建起了高楼。但致命弱点是,它是土地的城市化,不是人的城市化。典型的就是城中村农民,他们因耕地被征收而不再从事农业,尽管获得了补偿款,但并没有能力伴随着土地城市化而具备城市生活能力,大部分人靠宅基地上建楼出租或拆迁获得收入。

对此,有关部门时常在强拆和无所作为间摇摆,既无法简单拆除,也不能承认合法;既然非法,就不会为他们提供公共服务,有的城中村最终成了“城市毒瘤”——治安混乱、消防无保障、犯罪滋生、外观丑陋。问题出在哪儿?归根到底,是城市化“只要土地而忽略了人”,农民没能真正成为城市化的主体。

根据法律,农民的居住用地要建设用于经营,只能先转变为国有土地,在统一规划下实施。但农民为了谋生和分享土地收益,自己偷偷建,偷偷卖,偷偷租。然而,这种牺牲公平的城市化不可能持久,也容易滋生灰色地带。

好的城市化,必须尊重所有人的利益,所有人都能分享好处。对应的办法,就是承认农民参与城市化的主体地位,由目前的“政府主导、农民被动”,变为“规划主导、农民主体”——政府负责制订和强力执行规划,农民在遵守规划的前提下,有权在自有宅基地上建设经营用房,靠出卖和出租房屋获得稳定收入。

事实上,一些地方搞的集体土地建公租房,就是很好的摸索。把符合规划的“非法”建筑“合法”了,公共服务及监管及时介入,才能避免安全隐患。这或许才是消除“大兴火灾”的根本出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