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行市政债需审慎对待
时间:2011-04-20 09:0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本月18日出席清华金融高端讲坛时表示,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市政债推出事宜。周小川认为,解决城镇化建设融资问题,市政债会比地方融资平台更好。

  这个说法理论上看确有道理。因为就融资渠道来说,曾经被大力看好的地方融资平台已经创下了天量信贷的大麻烦,当仁不让成为通货膨胀第一推手;发行市政债就不同了,假设不出信用风险,至少在银行信贷问题上可以让央行大大地放心。同样解决融资问题,自然舍地方融资平台而取市政债。但理论与实践总有偏差,从长远看,市政债真的就比地方融资平台更有效,风险更小吗?这样理解恐怕有失理性。

  什么是市政债?市政债本不是新名词,早在90年前就在美国诞生了。美国当时的情况跟中国类似,城市化建设需要筹集大量资金,于是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融资。后来这种方式被许多国家效仿,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市政债(MunicipalBonds)。市政债的发债主体是城市政府或政府的下属部门,购买人是公众。它的用途比较固定,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设施建设等领域,跟今天的地方融资平台功能一样。

  市政债与地方融资平台最大的不同在于融资渠道。从融资效率上说,市政债未必比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个载体的效率更高,因为后者在融资时有政府划拨的土地资产作抵押,甚至还有“财政支持”的承诺作为申请融资的重要筹码,在银行信贷充足时,大量信贷争相涌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形成天量信贷。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3000家各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其负债总额已接近10万亿元,而两年多以前的负债总额只有1万多亿元。大量银行机构的积极参与促成“高效”的地方融资平台,尚未试水的市政债恐怕难出其右。

  周小川认为市政债可以有效缓解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这个表述可以理解。鉴于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债主是银行,一些地方融资平台的投资项目收益差,不足以偿还银行债务,天量信贷就意味着天量风险,这个风险央行是不愿意承担的。既然市政债的风险是公众共同承担,按照周小川的设想,“对于那些100%依靠收费偿债的项目,可以允许继续存在。其他不能偿还债务的项目,应当运用市政债、财政收入等方式使其继续运行。”央行的算盘打得很好,但是连央行都害怕偿还不清的债务项目,公众会愿意买账吗?身经百战的公众早就“自学成才”了,谁的智商也不低。

  中国的金融现状很严峻,亟须找到一个缓解症状的突破口。但对于市政债不能过于乐观,须谨慎评估它的效率与风险。作为一种固定收益债券,市政债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收益与信用两方面。由于目前中国还没有市政债,对于“央行将推进金融市场对于市政债的定价能力,通过定价和评级产生约束机制”的说法,人们多少心存一些疑虑。并且,由于政府投资天生具有的低效率特点,虽然有一般性财政收入作为支付承诺,市政债的偿债能力将会受到质疑。

  由于中国不同于美国那样的联邦制国家,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后无力偿债怎么办?由于地方政府不能破产,也谈不上“破产偿债”问题,那么此时的风险,最终还是要落在中央政府和中央财政身上,这是很明确的。所以,在市政债发行方面相关的法律问题没有解决,最终责任落实不清的情况下,市政债发行需要审慎对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