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被忽略的城镇化陷阱
时间:2011-04-13 08: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蔡晓辉 

当我们乐于以近年来的城镇化水平来表明经济发展成就的时候,可否想到过数字背后被忽略的城镇化陷阱?

近期,上海举行了“十二五”城镇化发展高层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表示,本世纪以来国内城市的建成区面积扩张了50%,而城镇人口只增加了26%。这意味着,我国土地城镇化的速度比人口城镇化的速度快了近一倍。(《人民日报》4月11日)

这意味着,在耕地已经无限逼近18亿亩红线的时候,越来越多被消耗的土地并未换来相应水平的人口城镇化。而按照“十二五”规划中所提及的5年后城镇化水平提高4个点,也就是2015年末城镇化率达到51.5%的水平来测算,如果按照目前的土地消耗速度,18亿亩耕地红线可谓岌岌可危。

这还没算完,在同一次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即便是目前的人口城镇化数字,由于统计口径方面的原因,也存在“虚高”现象。我国城镇化人口的统计按国际惯例进行,即在城镇连续居住超过6个月,便统计为城镇人口。但实际上,仍有10%~12%的城镇人口是农民工及其家属,他们并没有充分享受到城镇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人民网4月11日)

这也就是说,我们真实的城镇化水平并不高。测算所得,大约2亿人属于这种数字上的城镇人口,而不能均等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这涉及实事求是地评价目前的城镇化水平,否则,未来的城镇化路径或将充满诸多隐患和冲突。在这个问题上,尚有前车之鉴: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就存在大量失去土地后进入城市的居民。由于这部分人口没有能够获得稳定的工作,使城市里出现了不少贫民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而考虑到土地城镇化之后的经济效益,这个数字将更触目。“从1980年到2005年,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急剧扩张的时期,与日本的快速发展时期相比较,我国GDP每增长1%,对土地的占用量差不多是日本的8倍。” 这个数字是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其署名文章《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中提到的(《半月谈》2月17日)闲置的工业园区、占地奢华的大学城、过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在以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名义占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借用单位GDP能耗概念,我们的单位GDP地耗之高,为未来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埋下了不小的隐患,高地耗之路,并非持续发展之路。

正如专家所言,长期以来,我们走的是一条低成本城镇化道路,城镇发展是建立在低成本获得城镇建设用地、廉价使用劳动力、环境承载严重压力基础之上的。尽管城镇化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但大量的矛盾没有化解,遗留的问题很多。所以,现在已取得的47.5%的城镇化水平也有很大的不真实性。当我们看到土地城镇化速度一倍于人口城镇化速度;人口城镇化数字中竟然有几乎2亿人仅仅是因为连续6个月居住于城市,却没有均等的城镇公共服务;单位GDP的用地消耗水平几乎8倍于日本……这些与城镇化有关的数字时,还有什么资格再去炫耀47.5%的城镇化水平,尤其是各地竞相追逐城镇化水平、多座城市提出要把目前的城区面积提高N倍的时候?

对城镇化数字背后更多问题的深入关注,要比单纯地追求城镇化率更重要。城镇化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需要总结在此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纠正偏差,提高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又快又好的发展道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