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挤压快速城市化中的泡沫
时间:2011-04-23 11:02:4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郭凯 

    4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不予表决,将汇总相关意见修改草案后,进入二审阶段。但整个社会已经将个税改革视为收入分配改革的一部分,寄予很高期望。实际上,按照十二五规划,全面的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是中国维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以大举负债为特征的城市化投资拉动模式,因其自身的不可持续性,应该慎重对待。

    从长期战略来看,城市化的成功,只能依靠全民共享增长利益的经济发展所形成的自发需求而实现。从短期策略来看,当前中国面临着新的投资过热和通胀居高不下的经济风险。但是,由于我们过去几年的大批基建项目中,包括铁路等在内的大部分项目是有真实回报、需要长期运营来逐步平衡债务投资的项目,所以不能够以大幅加息来恶化这部分投资面临的环境。但是,对于已经发现的各种地方投资平台中没有真实收入来源的投资,其实正是当前经济过热中的水分和泡沫投资。

    如果我们不能够果断先将这些城市化投资中已经发现的的“水分”挤出来,把泡沫先清理下去,而是被迫先选择了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来应对经济过热和通胀风险,那么一旦这些城建投资泡沫风险在我们大幅升值后的外贸调整期内暴露,那么中国经济就会面对最困难的局面。最近对银行次级债转股以及对市政债的讨论,都暗示了当前的城建投资中已经查证、掌握到的风险,需要得到及时清理,并通过行政手段,果断清算。

    我们认为,由行政手段引发的城建投资过热,尤其是明确核实了里面存在一定比例的、没有真实收入来源的高风险项目,那么依赖行政手段,根据一定的标准和规范的程序,果断把这些投资过热中的经济“水分”和“泡沫”挤出,就是不得已而为之,由此也许通胀和投资过热就可以得到控制,汇率和利率改革也就可以赢得更充分的时间。

    虽然清理风险投资泡沫要承担一定成本,但是风险债务滚雪球的方式会积累更大风险,而且全球的经验都证明,如果不主动清理,风险暴露的时间其实是不可控的,任何新的举债方式和借款名目都改变不了泡沫投资的本质,就像美国的次贷金融产品一样。如果任由这些泡沫留存,那么人民大幅升值后的经济处境,可能会异常复杂和难以管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