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论道“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
时间:2016-06-16 14:31:1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刘建飞 

  5月7日,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为主题,探讨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战略。

  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过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出超额约200亿美元,由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的转变,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它是中国迈向世界经济大国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由对外贸易大国迈向对外贸易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积极影响全球金融和经济格局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政府将“开放”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发起并成立亚投行、人民币加入SDR、自贸试验区纵深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内涵正在进一步深化,确立了“双向开放”的新格局。正如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原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论坛致辞中所说:“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开放是我国的长期任务,是必须坚守的基本国策。”

  论坛上,来自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发展机制、企业“走出去”风险规避等主题发表演讲,并就如何创新对外直接投资的机制体制;如何从政策沟通、资金融通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对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如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前做好投资环境和市场风险评估,建立风险规避机制和必要的保障体系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