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 场 互 动
时间:2016-03-11 14:40:2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刘建飞 

  问题1:中央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长沙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已持续了近十年之久,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大体情况?在基层生态文明的推进上,长沙县有哪些经验,遇到过哪些困境?

  杨懿文:对于区域发展来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方位的。作为县委、县政府班子而言,首先应从顶层设计、顶层控制的角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规划。这几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几件事:

  一是所有的工业项目必须进园区,除园区外县域北部1300多平方公里的农村地区绝不允许任何一般性的企业随意进入,因为这极有可能造成对当地环境的破坏。为此我们采取了强制措施,也经过了长期的斗争才使目标得以实现。

  二是通过努力使县域内所有水体的水质都清了起来。长沙县在解决了“山清”问题后,却面临严重的“水秀”困境。长沙县曾是生猪养殖大县,养殖量高达220万头。养猪造成严重的水体污染,要想“水秀”,就必须降低养殖量。为此,长沙县设立了禁养区,水源地周边严格禁止养殖,有十几个养猪户还因触犯《环保法》而坐了牢。有禁养区就有适度养殖区,这是政府应进行的宏观控制。目前,长沙县的生猪养殖量已降到七八十万头。我们是冒着牺牲农民增加收入的罪名做这件事的,经过多年努力,“水秀”的目标已基本达成。

  三是采取引导方式吸引农民到集中居住点居住。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因为集中居住比散居更有利于资源集约化、有利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环境友好,但让农民集中居住绝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必须采用市场的方式加以引导。农民们以前住的地方大多十分不便,为了吸引人们到居住点居住,政府将水、电、公共汽车、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都通进了居住点,为了享受方便,即使老人不来,可能儿子、孙子也要来居住。采取这一方式的前提也是政府要先做好规划。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委、政府必须用脑用心,首先应厘清自己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有了清晰的认识后再分层级,企业做什么,农民做什么,这样才能达到目的。作为执政者,如果你明确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那么所有执政的出发点都要朝着这一方向努力,这样我们的城市发展才会有更好的一天。

  问题2:长沙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后,也在向更深层次的“零碳”产业方向发展。目前长沙县的工业仍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产业为主,未来在绿色产业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杨懿文:就整体而言,重工业在国家层面上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但这并不代表每个地区都过剩。就如同国家强调要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平衡发展,然而站在每个地区、县域来讲,反而要突出特色。长沙县以往的确是工程机械一业独大,重工业份额占到工业的80%。近几年,长沙县强调从一业独大变为多点支撑,突出发展了汽车工业、电子信息等产业,就目前来看,已从一业独大变为至少三点支撑。长沙县的汽车产业每年约有170万辆产能,2016年的产值将达到700亿,这些汽车企业自身就有产能方面的考虑,也在本着市场调节的思路运行。此外,长沙县新能源电动车的年产量已超过两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的上马速度也非常快。

  在经济发展的宏观调节过程中,长沙县希望能走出一条产业特色之路,既保持传统产业的优势,也能在此基础上研究新的产业,新产业中就包含了刚刚提到的碳经济,这本案例集中也探讨了碳经济问题。“零碳”发展的关键是形成碳交易,实现“零碳”的新经济业态。目前长沙县建有速生草基地,在“零碳”产业上长沙县正在朝下游应用的方向研发,并且已经开发出了利用速生草作为原材料的板材产品,如果这个产业能够做大,那它将具有划时代意义。长沙县另一个比较突出的产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目前虽然它的规模还不算大,但很有特色,长沙县也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这个产业。

  总体而言,我们希望每年都有一些新产业在进行研发,一些新产业在被不断推动,一些新产业脱颖而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