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郭万达:长沙县是国家深化改革的“实验室”
时间:2016-03-11 14:37:2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刘建飞 

8e44672b643e0c31342658ba40eca6c7.jpg

  郭万达:长沙县是国家深化改革的“实验室”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博士

  我本人以及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团队对长沙县的确十分有感情,更重要的一点,我们也非常感谢长沙县。我们的研究团队持续地对长沙县进行了近十年的跟踪,从做研究的角度看,长沙县是供给方,我们是需求方,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案例,正是长沙县持续、坚持的改革以及非常灵活的做法,才让我们收获了案例,因此我要感谢他们。

  作为这本案例集的参与者,我想分别从改革的动力、改革的主体和改革的目标这三方面解读一下“改革就是创造”的主题。

  为什么案例没有将着重点放在经济发展上,而是侧重了改革,强调改革就是创造?这首先需要回顾一下我们国家的改革历程。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启动了所有制改革后,城市也随即进行了改革,就如深圳市老市委书记李灏所说,华为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华为,是因为1987年深圳市出台了《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要在深圳市建立民办科技型股份制企业,这才有了华为成长的基础。这也说明,制度的变革、制度的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重要。从农村所有制改革到后来的城市所有制改革,最大的亮点和重点其实都集中在县域这个既有城也有乡的地方。而在研究了城市之后,我们理应也要好好地研究农村,特别是农村与城市的统筹。这就是我们把整个案例研究定位在改革上,并将县域改革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尤其强调改革就是创造的原因。

  从改革的角度看,改革不一定非要区分城大城小,区分是省城还是县城,要区分的应是有作为还是不作为,这也是陶斯亮会长为长沙县、为杨懿文书记的作为“点赞”的原因,她是在为创造者、为改革者、为有为者“点赞”。因为如果不为,就无法拿出改革的红利来分享,更无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本案例集将长沙县的改革定义为是自加压力,其实并没有刻意的放大,因为自加压力不就是积极奋发、有为的改革者的姿态吗?在我看来,长沙县是把自己当成了国家深化改革的“实验室”,这一点对我们当下的社会十分有意义。

  当今,我们的改革尤其强调顶层设计,一个接一个的文件被不断下发,但如果改革没有自下而上,没有群众的实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长沙县的改革并不是文件要求下的改革,而是自下而上的实践,这些实践既包含了县委、县政府的主动有为,也包含了各村、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有为。这是改革的主体——群众的创造,是基层的实践,这比自上而下的改革更有意义,因为如果改革只有顶层而没有基层,那么改革就会停留在文件中,停留在“空转”阶段。

  长沙县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治理能力的提高。如果说改革是为改而改,那么改革就可能面目全非,但如果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治理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提高,那么改革就是一种进步。什么是治理?今天的治理与古代的“治”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以往我们讲“郡县治,天下安”,“治”就是稳定,而今天的“治”还隐含了政治、社会的制度变革,是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虽然稳定、和谐很重要,但和谐不等于只有一个音符、一种做法。在我看来,长沙县的实践本身就为治理提供了一种别样的选择,为一些问题提供了不同的思考,这个治理很有意义。

  长沙县的15个案例是一个县域改革提供给我们的最鲜活的思考。作为一个参与者,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把改革放在县域案例分析主题之上的意义所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