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强强联手 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商机诱人
时间:2015-08-15 19:40:22  来源:城市化杂志 

  就像7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中法工商峰会上演讲中所说的那样,“请法国工商界朋友们放心,中国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回旋余地和空间也是巨大的。”

  在中欧社会各界对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的解读中,分别从专业的角度结合中欧友好关系的背景,对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的合作前景作出了展望,对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欧洲之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是强强联手,商机诱人。

cab184a27dd6a377ffbfb034bcfe74b1.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总工程师金德钧

  《城市化》杂志记者采访了出席2015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的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总工程师金德钧,他认为,中国基建普遍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需要走出去释放产能获得更多市场,“一带一路”战略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契机。

  金德钧表示,在现实需求下,中国投资进入欧洲基建市场对于双方都将是互利互惠的。他说:“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并购、竞价投标等方式进入欧洲市场,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将转移中国国内的产能过剩问题。”

  对于中欧之间存在的标准差异问题,金德钧说:“中欧双方可以通过沟通、协商来解决这一技术标准差异,当然可能需要付出相应的时间和成本。”“中欧通过企业并购将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欧洲企业因此拥有了充足的资金,将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而中国企业将获得欧洲先进的技术与服务,有可能借此赢得‘弯道超车’之机。”

  中国和欧盟的对接与合作也在科技领域里慢慢深入。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数字经济与欧洲投资计划” 研讨会上,欧中数字协会主席冈巴德拉表示,如果中国参与到欧盟投资计划中来,可以不仅局限在金融方面。“今天的中国有着强大的科技实力,这为欧中合作拓展到数字等其他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证。”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则表示,“中国目前在数字化和互联网发展方面取得了较高水平,具有整体上的优势。欧洲也十分看好中国的技术水平、商业模式。因此,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有着光明前景。”她表示,欧洲的高科技要与中国的广阔市场“强强联手”,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杨燕怡表示,中欧发展要利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使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通过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盟地区委员会的合作,中欧将合力打造“智慧城市”、“低碳城市”、“生态城市”,共同推进信息技术、5G移动网络和绿色低碳项目的发展。

  德国柏林、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波兰罗兹和意大利托斯卡纳等欧洲城市和地区与有意加入欧洲投资计划的中国投资方展开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沟通,积极推介了他们在数字服务和下一代网络方面最具创新性的项目。这些项目涵盖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能源、云计算和光纤部署等多个领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