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卡蓝默:关于《共同责任倡议书》的介绍、讨论和修订
时间:2015-08-15 20:48: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c197b1d8de58b7c9b05d00c1bd436092.jpg

  卡蓝默:关于《共同责任倡议书》的介绍、讨论和修订

  身份:中欧社会论坛基金会主席

  我们扪心自问:什么是未来的方向?大家已经看到欧洲方面新兴的七个不同城市网络,包括住房、能源等,他们融合了20年的经验,汇聚出了一些很重要的结论。

  刚才米兰的嘉宾介绍了《城市食品政策公约》,现在我们应该共同思考,“我们要在一起做什么?”“下一个共同行动的步骤是什么?”“我们怎么理解共同责任?”

  我认为“公约”的概念在我们的讨论中有两种方式:一是像米兰市倡议的《城市食品政策公约》,然而要实施这样一个“公约”,我们需要拥有联合了一个城市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责任公约,以期实现健康、可持续的食品系统。所以,我自问,什么才是共同责任公约的范畴?我认为应从五个维度来考虑。

  第一,就像李凤玲先生提及的注重系统工程、强调治本的中国中医。我们需要对城市和地区生态系统的工作原理、不同流动方式拥有共同的理解。很多嘉宾已谈到民间社会的作用和新兴意识、公民意识的关键角色、公民的行动权力和参与当地行动的能力,以及如何将这一能力带进巨大的系统性转型层面,其中包括文化的转型。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共同建设一个城市的生态系统时,要让所有公民都真正了解这个生态系统,这不仅涉及专业和研究人员,而是关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和理解。因此,我们要努力地共同理解我们所生存的生态系统。

  第二,什么是一个进取的过程?事实上,它意味着彼此相互学习,不是学习具体的解决方案,而是“共同的治理原则”。那么,如何共同构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如何相互学习与借鉴?如何共享经验,建立共同的原则,以帮助理解和想象具体的解决方案?我喜欢用“想象”这个词,它有助于规划长期项目。因此,这是“公约”的第二个维度。

  第三,系统性转型。如果我们能就共同议题名单达成一致,包括能源的整体管理,而非能源的行业管理,这样我们将构思一个长远的路线图。

  第四,包容性和多层次治理。没有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可能有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那么,我们如何表达呢?刚才的发言嘉宾提出了领导层的变化。不同嘉宾的发言中都谈到自下而上的过程有利于提供创新的空间,而不仅仅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技术方法。那么,我们如何设计这种多层次的包容性治理以及如何制定相互责任,无论涉及食品供应链,或是能源? 

  第五,现在,城市和地区在转型的全面方法上所进行的努力走在了前面。然而,他们的努力要取得成功还取决于国家层面的政策(税收、配额管理、对供应链的影响、国际商业协议的谈判)。那么我们如何联合城市和地方政府,向他们的国家政府说“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了”?就像《市长公约》在欧洲层面所做的努力。我们自己做出了承诺,我们不会等待其他人的承诺,但如果你们不改变的话,我们将会束手无策,我们将会受到限制。因此,如果城市能够共同发出声音,不只是说“我们希望更多的权力”,而是说“我们需要这样和那样的变化,以改变我们努力转型的规模”。这就是我们想向大家呈现的倡议,我希望倡议可快速落实到行动。刚才我很高兴地听到欧盟地区委员会愿意成为《共同责任公约》的发起人之一并支持该公约,如果我们能在某种程度上、在中欧不同网络之间促成我们的共识并给予我们共同努力的可视性,我想我们就能够实现一些重要的改变。这是我想向大家介绍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