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凤玲:精气神三位一体是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时间:2015-08-15 20:41: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b34318f0835b37be38a758d1d478a6f1.jpg

  李凤玲:精气神三位一体是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身份: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修实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要兼顾各自的个性,要注重时代的特性,要坚持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资源禀赋的种种条件,中国仍然是农业大国,人均收入水平还很低,贫富差别、城乡差距仍然很大,地区发展也极不平衡,所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也将是不平衡的和渐进的,在这一进程中,农民融入城市的过程是艰难的,甚至是反复的。城镇建设和乡村发展应该是并重的,相辅相成的。文明城市的建设,相对物质城市的建设,将更为艰巨,也将更为重要。相对欧洲的城镇化,这些是中国城镇化的个性。如果不能顾及这些个性,中国的城镇化也就不能发展得很好。

  在全球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时代,在全球关注能源可持续性,忧虑气候变暖,恐惧大气环境恶化,并积极协调、采取共同行动的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中欧,乃至全球发展的共识。中国政府正在制定“能源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以及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包括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由此,基于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能够充分体现智慧能源的能源互联网等时代工程,也将成为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内涵。着眼于低碳发展、绿色发展,这将成为中欧城镇化发展的共同选择,这也将成为中欧城镇化的时代特色。在这方面,欧洲国家,譬如德国,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这些经验正在被中国学习与借鉴,也正在指导着中国城镇化的实践。

  不知道各位欧洲朋友是否看过中国的中医?中医是注重系统工程的,强调治本。在中医文化中所讲的精气神,指的是人体健康,精气神缺一不可。城市建设是比人体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个城市要实现持续健康,精气神同样是缺一不可的。当然,这一点与人体有所不同。我认为,城市的“精”就是城市的硬件,是城市的功能和城市建设的质量。城市的“气”指的是城市的经济能力和发展的实力,不同的城市可以有不同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点,但是不能入不敷出,要留有发展的余地。城市的“神”是城市的精神与文化,它是历史的积淀与传承,更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精气神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之路是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总之,城镇化是一个大的课题,在中国,更是一个复杂的难题。为更加适应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大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目前正在筹建中国城市化研究院,它将作为更专业的智库和专门的技术机构,连同城市化委员会下设的16个专业委员会,并积极协同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去更有力地推动中国城市化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