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为交流中欧城市化理论与实践做贡献
时间:2015-08-15 20:38: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5a1a6d49039bed83ee962564472c506f.jpg


  金德钧:为交流中欧城市化理论与实践做贡献

  身  份: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简称城市化委员会)是中国城市化研究领域的第一个民间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联合官、产、学、研、资、媒等资源,构筑了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产业研究,城市规划、社会建设研究等多领域的智囊服务互动平台。

  城市化委员会从成立伊始,八年来,始终倡导“让中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和“为中国的城市化提供智力支持”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提高城市化的质量,为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展工作。

  我们启动了《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对中国1949年以来的城市化发展历程与变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首次以中国非农人口占中国总人口比例发布城市化率。我们这样做,一是填补了中国城市化研究体系中的一个空白,更重要的是对中国的“半城市化”现象展开了深入的研究,揭示了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半城市化”现象存在的内在规律与特征,为国家有关部门推动城市化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以2012年为例,中国的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到52.27%,而户籍人口的城市化率只有35.33%。也就是说约有2.32亿人虽生活在城镇被统计为城镇人口,但在身份认同、社会保障等方面却游离在城市之外。

  我们开展了《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研究,强调中国的城市化应关注民生,重视城市化发展的质量。我们从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统筹、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等四个维度来构建相关指标,充分考虑我国各地城市化发展基础和模式的特殊性,摒弃宽泛、笼统及不直接相关的评估指标,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我们持续开展了城市化典型案例研究,建立了案例库,重点关注在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解决产业转型发展、产城融合、就地城市化等问题,还特别注意了在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垃圾与污水无害化处理,以及政府引导、发挥社会公益力量搞好社会建设、乡村建设等典型案例,迄今积累的典型案例已达50余个,如山东省德州市的两区同建、湖南省长沙县的产城融合、重庆市巫溪县的社会建设、湖北省武汉市的基础设施综合设计施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社区治理等。

  城市化委员会始终坚持“身份独立、研究专业”的立身之本,秉持以公益性、民间性、建设性、开放性为特色,与国内外城市政府、专业研究机构和各行业企业展开了广泛的战略合作。依托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中国城市化论坛两大主流高端活动平台,总结挖掘中国城市化的典型案例、贡献力人物、影响力机构以及优秀农民工代表,通过新闻媒体专委会、《城市化》杂志、城市化网、城市化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广,为交流国内外城市化理论与实践经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对于城市化委员会而言,今天能在这里与世界各国的代表们交流、发表意见,十分荣幸。这也充分表明欧盟非常重视中国民间的城市化智库参与中欧城市化领域之间的对话,这种开放、专业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对话,必将能更好地支持和推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民间智库必将在推进城市化健康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历史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