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背景: 传统干部教育培训的局限
时间:2016-01-24 12:08:4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传统的干部培训,往往存在以下几个难以避免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节。授课者不了解学员所在区域状况,讲课没有针对性。理论学习与实践中的问题脱节,特别是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较少,对学员困惑的问题不了解,学习内容比较空洞,没有很好地发挥出培训 “授人以渔” 的作用。

  二是教学任务组织分散。教学安排以条条为主,缺乏系统整合。一个单位的干部被分别派到上海学自贸、北京学国贸、广州学外贸,今天去新加坡,明天去西柏坡。学成回来以后互相讨论都难以进行,甚至有时观念相左,个人能力与团队战斗力提高无法同步提升。

  三是授课内容缺乏系统。不同的专家仅就自己的学术兴趣和专业领域授课。课程组织看似面面俱到,但缺乏内在的系统性。

  四是培训方式落后。培训方式大多数以课堂教学为主,教学的互动性不强,没能很好地体现出参训人员的主体地位。学员在课堂上提不起精神,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难以调动学习积极性,效果难以保证。

  五是异地考察走马观花。异地培训中没有结合学员本地实际,仅作为培训地的重点项目参观和 “市容考察” ,与教学内容脱节,甚至仅仅是 “车上看看、景点转转”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