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赖文鑫:农业、物流与教育是和平县发展的动力
时间:2015-07-09 08:59:57  来源:城市化杂志 

97f840450b99b60fa13cec9b998b1c03.jpg


  我来自台湾苗栗山区最穷困的农村,我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跟着奶奶长大。我的老家在广东,因此我曾经以为全世界都是客家人,直到上了小学才知道有普通话,到小学四年级才会讲完整的普通话,在那种封闭的环境中,我就是很典型的留守儿童,所以刚刚讲到关于留守儿童的内容,我非常感动。

  十几年前我就到过和平县,当时是以学者、专家的身份去的,我曾对他们提出过三个建议。第一要发展农业。和平县种了很多猕猴桃,是我带着很多专家一起种的。但要发展农业,却不能只卖猕猴桃,而是要发展农业产业化。第二要发展智慧物流产业。我建议在和平县建立物流转运中心,因为和平县位于广东省的边缘,是广东向内地城市辐射的一个重要基地。第三要发展教育。我在台湾小学毕业后,由于家里没钱供我继续读书,于是我就背着草席离家出走,并全部凭借自考完成了初中、高中、大学的学业。1981年,我考取了台湾高等公务员考试国家土地管理的优等第一名,并一直从事城市规划的工作。后来,我放弃了公务员的身份,进到工厂工作,从生产线作业员开始一路做到了新加坡和台湾四家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我讲这些内容的目的是,和平县的孩子也都是客家孩子,我希望他们也一样可以从艰苦的环境中创造出自己的未来,而不要妄自菲薄。

  另外,我还有一个建议,我现在是台湾物联网联盟的主席,如果和平县有需求,我可以通过我们的委员会给他们一个智慧学习的机会。事实上和平县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通过网络可以拿到与各个高中、大学甚至北大同等的教学资源,因为网络是无国界的,网络更可以解决刚刚我们所提到所有问题,即使家长们远在天边也可以通过手机看到今天晚上你的孩子考试是第几名。


  最后,我想嘱咐和平县的领导和人民,一定要采取措施更进一步地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