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丽娜·斯容:和平县教育案例有创新性
时间:2015-07-09 08:59:03  来源:城市化杂志 

328157c476b908a9e994ea471abc24ac.jpg


  首先,我要向和平县教育局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这也让我有耳目一新的体验和感受。我对案例中的内容非常感动,我能从他们身上深深地感受到教育爱好者的那份热情。同样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也希望能够在教育方面给出一点小小的建议。

  我非常赞同“一生一特长”的理念。“一生一特长”不仅仅可以让学生学到技能,还可以给孩子们带来自信,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更加有信心,这能让孩子们受益终身。神经学的有关调查显示,积极的情绪对学习情绪的调动、自信心的建立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而能够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树立信心,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在这里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和平县教育局做得非常棒。

  除了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和培养学生兴趣外,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也十分重要。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电脑几乎可以帮我们做所有的事情,但人的创意和自信心的建立却是电脑所不能够完成的。此外,我觉得和平县教育局在对师资力量的培养这一关键性问题上做得也非常出色。我认为他们的做法非常有创新性,也极其有勇气,我希望他们能够把教学计划做得更加完善,不仅激励全中国的学校和教育体系,而且给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以更多启示。

  之前我对这个案例已经有了初步了解,因此我非常担心,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完美,作为一个从外国来的专家,我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们进行改善的呢?这让我很苦恼,为此,我也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思考。我6岁迁居法国,我的父母都是中国人,中国的父母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他们十分关注子女们的成长,所以,从我自己的经历出发,我认为父母对于子女教育的关注是一种神秘的、神奇的力量,它是孩子们健康成长、健康发展的根源。因此,我在思考,和平县教育局在日常教育中是不是可以更多地引入父母对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性角色作用?因为孩子们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关爱,更需要心理和精神上的关爱,但父母们却经常不知该如何表达心理层面的关爱,尤其是当他们不能在家乡照顾自己孩子的时候,这种表达就变得更加困难。我们是不是可以创造这样的机会,让父母更多地出现在孩子的教育与生活中,让父母有机会表达自己多么为孩子感到骄傲和自豪。互联网及微信等社交媒体,都能够帮助远在他乡打工的父母与孩子们建立更多的情感联系,因此,我想提出一个小小的建议,让孩子们给自己录一个小视频,发给父母们,让父母对孩子在学校的表演、活动等内容做出积极的反馈和评价,这将对孩子建立自信心有很好的帮助,并且让孩子一生受用。我相信,和平县对于如何更好地把孩子们培养成才已经有了更好的想法和做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