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题演讲-秦佑国:中国建筑需要高品质
时间:2015-07-25 17:24:5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刘建飞 

9d3a70fcc283ab1b9021929b45f0a500.jpg

  秦佑国:中国建筑需要高品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

  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建筑产业的现代化”,但好的建筑不一定是现代化的,我认为建筑更需要“高品质”,因为品质对建筑而言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个定律,因此我今天主要讲建筑的“高品质”。 
  
  长期以来,中国的建筑设计就建筑艺术而言只注重空间和形式的创作,却忽略了细部设计,因此,中国的建筑普遍存在粗糙、不能近看、不能细看、也不耐看的问题。而如果建筑师忽视了细节,建筑不注意细部,就会出现败笔。例如前几年落成的清华大学文科图书馆,是由世界著名建筑师马里奥·博塔设计的,但图书馆墙外井盖的布置却参差不齐,毫无美感;对比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设计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这里的井盖设计则明显花了心思,42个井盖被规规整整地布置在室外铺地方格的正中间,而且铺地分隔与水池石头上的分隔线对齐。从这两者之中我们不难体会建筑品质的差别。

81edf034a7f84317bb8ec70f7c0441ce.jpg
  
  清华大学文科图书馆外的井盖   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外的井盖

  再例如排水口,山西张壁村民居的排水口、朗香教堂的排水口都是仔细设计的。作为对比,重庆大学新校区综合楼的一面墙壁上,则是将四根塑料管做成排水口,而且斜度还不一致。重庆大学新校区的设计与施工方不会是小单位,缘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与我们一直在谈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显然相去甚远。

c7babd63a05a10bf7ced8fa838a7a7b3.jpg

  朗香教堂、张壁村民居的排水口   重庆大学新校区综合楼的排水管

  另一个实例是墙面污染问题。我所居住的清华北大教授楼窗台积灰,遇到下雨,流水污染了墙面,观察德国、奥地利、日本等国的建筑,却没有此类问题。这并非北京空气不好,而是国内建筑无外窗台板造成的。在建筑构造中,这不是多么高深的问题,只需一个外窗台板就能解决,然而在中国却大多没有这一做法。 

ca6b18db19f450efdd7107c8507ce384.jpg

   窗台积灰对墙面的污染            奥地利小镇民宅的外窗台板

  没有细致的设计和考虑,做出来的建筑是无法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建筑设计固然重要,建造中对精度的把握同样重要。英国伦敦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清水砖墙,在砌筑外墙时留下窗洞,后安窗子。洞口尺寸要比窗子外廓尺寸大一点,才能把工厂生产的金属窗装进去,在中国也是如此。但中国预留的窗洞尺寸过大,窗子装进去,边上缝太大,就用腻子、玻璃胶填缝。而我在伦敦看到的却没有“填缝”,这说明现场建筑施工与产品制造厂家尺寸的精度配合,其量具的精度都有统一的规定。

3bb063227ae977b79f1a1f84168ab2b6.jpg

  伦敦一座建筑的墙与窗

  再如,在台湾日月潭的涵碧楼,有一个长达60米的漫水游泳池,泳池的水面中倒映出日月潭的湖光山色,说明其施工的精确,60米长的池边另加两个侧边要做到一样平。反观国内大陆的一些漫水池却出现一边漫水,一边不漫水的状况。在设计中这些漫水池肯定是水平的,为何出现这样的状况?原因就是施工不到位。

16920da9dbeff3e3cb9b3e3e185c786d.jpg

  台湾日月潭涵碧楼的漫水游泳池

f9de163ab3a544b5668dce4b2cb1e689.jpg

  大陆某两座建筑的漫水池

  随着现代工业制造技术的迅速提高和对建筑业的进入,盖房子正从机械化的现场施工向工业工艺控制下的工厂制造过渡,建筑设计越来越需要和工业设计相结合。目前,我国高档次和高品质的建筑材料与建筑部件、配件还依赖于进口,且需求量越来越大。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提高我国建筑产品的工艺技术水平。这不仅是建筑业的事,更需要制造业的介入,需要工业设计和工业制造的专业人员进入建筑领域,用现代工业制造的工艺技术改造建筑业。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微分几何、计算机技术和数字控制技术发展为基础的参数化设计、数字建构、数字建造引起了建筑造型新的变化和发展。但这些“非线性设计”得到的复杂结构如何在工程中予以实现?用什么样的材料、技术、工艺来保证其成型和精度控制?例如,利用计算机三维造型软件,可以做出许多异形曲面的建筑外形,但怎样把它们建起来?曲面的外形,必须与精致的工艺配合才能有好的表现!

  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在中国的第一个设计——广州大剧院,“剧院外表共有59个转角,101个面,在外截面中,没有任何两个面是相同的。幕墙上的花岗岩、玻璃没有一块是重复的”。尽管施工单位“事先用电脑做出了模拟图,计算出了每块花岗岩、玻璃的尺寸,再找工厂定做好”,但没有考虑到现场施工的结构基底(用以粘贴面层的“胎体”)能否保证足够的精度与面层配合,结果看上去很粗糙。

45ccf216d0371e560230675d361eb70e.jpg

  广州大剧院外表面施工的粗糙

  海门市有很多大的建筑公司,因此,应该想一想你们的技术系统、精度控制是已经达到了现代的要求,还是属于比较传统的类型?如果我们没有丢失传统,那么为何现在连一个砌出高水平清水砖墙的工人都找不到?如果我们达到了现代化的要求,那么在施工中我们的精度控制情况如何?这都是我们需要思索的问题。

  中国的建筑呼唤精致性,需要高品质,我们已经到了必须变革整个建筑业基本技术体系的时候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建筑讲“文脉”,90年代讲“文化”,这几年讲“绿色”。过些年讲什么?我认为是讲“品质”。在经济的快速增长之后,必然会有整体速度放缓的时候,因此建设量也会相对减少,但绝对的经济水准和经济实力已经大大提高,此时对建筑的要求一定是讲品质。

  台湾也曾有GDP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的时代,那时,台北有近千家房地产商、近千家建筑设计单位,每个都忙得不亦乐乎。但那时盖出来的房子,现在看来并不尽如人意。但进入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台湾的经济放缓,能保持住GDP年增长3%的速度已属不易,因此建设量大大缩减,但要求的品质却提高了。2003年去台湾时,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台北的房地产商只剩下100多家,设计单位也剩100多家,即 90%都被淘汰了。
未来大陆一定也会走上这条道路,我希望海门的建筑企业,在座的建筑企业不在那90%之列,而是留下来的10%。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