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主持:张幼云
时间:2014-12-12 15:59:1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文/谭少容 翻译/李虹谕 

024162e45778b5dcbb01dc874121fc5b.jpg

  张幼云:很高兴回到家乡。我是1957年前离开小东门的,从武汉25中毕业到北京上大学后,一直在外工作,一晃57年了。见到家乡的乡亲我真的很激动。

  现在我们既处在加速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又处在深刻的经济社会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武汉有复兴大武汉的梦想,武昌的目标是要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文化厚重、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在这个大背景下谈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的复兴,特别有意义。

  十多年来,在武昌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昙华林街区、街道办和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努力下,昙华林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身为一个武汉人,我对昙华林的认识还远远不够。直到今年,我才发现我曾经在此成长并度过了十几年少年时光的地方竟然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的积淀,她承载的历史对今天人们的生活以及对未来的发展将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昙华林的价值绝不是在这3.9公顷,也不仅仅在武汉市、在湖北省、在中国,她远远超出这个具体的地理的位置。

  所以,武昌区委、区政府组织关于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复兴的学习讨论会很有意义。讲座请来的两位专家,一位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项目欧方在华总协调员尼古拉·彼得森先生,他知识渊博,出了很多书,也有很多城镇化方面的研究和具体实践;另一位是城镇化研究方面的资深研究员李津逵,他是激情加专业的典范,既是思想者,又是行动家,还是一个推动宣传者。在这样一个场合,我们进行集体的战略梳理、回顾,理性地思考,然后做出我们的战略规划。

  这的确是一个共同学习的好机会,但我们对它的期望要放得实际些,因为这个报告会不是给答案的会,而是思想启迪会,所以我们要有创新的精神和思维。没有现成的答案,答案就在我们的脚下,在我们的实践摸索之中。让我们共同开启我们智慧的大脑,创新向前走,坚持不懈,我相信一定会找到答案。

  昙华林是一块宝地,她承载的东西太多,我们要充分认识她的价值,共同来挖掘。你们已经走得很远了,我们跟上,然后和你们同行。
我们首先请李津逵研究员,听听他充满激情的讲演。有请津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