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土地法律制度的发展历程
时间:2015-01-10 09:18:0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穆 耸 

  (一)土地改革的历史进程

  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的“土地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后仍在持续的“土地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贯彻中国近代革命史。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土地改革,农村的土地由地主所有转变为农民所有。但是,土地改革并没有改变土地的私有性质,广大农村土地都是农民个人所有,而城市土地也仍由私人所有。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中明确保护农民的土地所有权。

  从1954年到1975年,中国经历了许多“运动”,如农村合作化运动、公私合营运动、私房改造运动、人民公社运动等。前述各项“运动”的目的都是完成包括土地在内的生产资料的国有化或集体所有化,但是,上述运动并没有彻底地消灭土地私有的情况,私人所有的土地事实上仍大量存在。而且,从法律形式上而言,也没有通过立法明确建立国有或集体所有的土地制度。直到198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10条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该条规定确立了我国的土地所有制度,即国家和集体二元土地所有制,彻底结束了土地私有制在我国的历史。

  从1978年底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包产到户开始,我国逐步建立了农用地的承包经营权制度。但是,对于建设用地的管理,制度改革的过程却十分曲折、复杂,直到今天仍在继续。1982年《宪法》和1986年颁布的首部《土地管理法》对于土地使用制度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土地的供应由国家分配,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该等法律限制之下,实际上不存在土地市场。

  1988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土地管理法》进行第一次修正,确立了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和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制度。1990年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下称“《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国有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出让、转让、出租、抵押。至此,国有建设用地的一级市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二级市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初步形成。

  在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市场逐步建立的同时,伴随着上个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市场曾盛极一时。根据1986年和1988年的《土地管理法》,凡国家建设征用土地,乡镇企业建设用地,农民盖房占用耕地、园地,只要获得县级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批准,都可以在集体土地上实施。当时,国家并没有严格限制集体土地用于建设。

  但是,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导致了耕地的大量流失。为保护耕地,1997年初,中央提出要建立“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1998年,《土地管理法》进行了全面修订。本次修订为了落实耕地保护这一目标,建立了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将全国土地区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并以此为基础,进而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农地转用审批、耕地占补平衡等一系列制度。1998年《土地管理法》还将征地审批权上收至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通过征收审批、农用地转用审批和农用地转用指标管理,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同时,为了实现国有土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国家积极推行国有土地有偿出让制度,严格限制乡村建设用地的用途和规模,并关闭了集体土地市场,只保留国有土地市场。在这个单一封闭的土地市场中,政府是唯一的土地一级供应商,集体土地必须经政府征收为国有土地,然后才可以进入土地市场。国家对建设用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就此形成。

  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形成之后,地方政府在土地财政的驱动之下,借助土地储备制度,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城市化运动。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并没有遏制住地方政府征收集体土地的冲动。实践中,征收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是取得储备用地最主要的方式,这导致1998年《土地管理法》的初衷——耕地保护——也没有得到有效的维护。同时,由于强拆造成悲剧,失地农民缺乏生活保障,房价高涨等各种因素,土地改革的呼声又起。

  回顾我国土地法律制度建立与发展的过程可以发现,土地法律制度一直处于变化发展的过程之中,有进步也有反复。这是因为,土地制度是经济制度乃至政治制度的核心,因此,每一次政治、经济制度的变革,均伴随着土地制度的改革。当今中国的土地法律制度是过去30年经济、政治改革的产物,也是未来改革的起点,我们仍处于土地改革的历史进程之中。

  (二)我国土地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

  综合分析我国土地相关法律法规,可以细化为许多具体土地法律制度,主要包括:

  (1) 土地所有权制度;

  (2) 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3)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制度;

  (4)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

  (5) 土地征收征用制度;

  (6) 土地储备及土地前期开发制度;

  (7) 闲置土地处置制度。

  以上各项具体的土地法律制度构成了我国现有的土地法律制度体系。房地产开发中遇到的各种具体的土地法律问题,都应在上述制度框架内寻找法律上的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