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少雄:面对京津冀一体化的三点困惑
时间:2014-11-13 14:54:54 

22053c86a7bfb282b8e7b9a5d8e16aa8.jpg

  现在我们有这么几个困惑,需要专家解疑。

  一是定兴县城规模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如何在格局、功能上定位。昨天晚上我们保北五个县,就是涿州、高碑店、涞水县、易县、定兴五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坐在一起,相互交流信息,面对京津冀一体化我们该怎么办?对于定兴这样一个700多平方公里、几十万人口,县城面积只有一二十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十万的小城来说,迎接这样一个大的挑战,我们确实感到力不从心。新一轮的京津冀一体化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专家给我们解读。中央有关部门及国家发改委等可能对区域定位已经搞了很多调研,听说初稿也出来了,但现在非常保密,而且对河北严加保密。那么,它疏解的是哪些功能?产业转移的是什么?我总感觉到,北京现在的产业转移,远远跟上海的产业转移不是一个概念。北京的政治背景和非市场经济更浓厚一点,按照市场规律转出来的不是太多,政府的影响和非市场的影响太大,所以,我们还是更多地倾向于这种功能的转移。在这一轮一体化的定位上,定兴可能更考虑到生态建设。拒马河、北易水、中易水三条河流从定兴县城西侧汇集到白洋淀,在这个支流里,我们预留22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将它打造成森林景观。22平方公里,对我们来说很大了,但对于京津冀一体化有作用吗?有吸引力吗?我们不得而知。

  二是定兴古城的肌理仍在,但如何保留、恢复和发展利用成为一大难题。为了保留老城,我们请了清华大学的专家把脉,希望恢复原来的古建筑,尽管全部恢复是不可能的,但能恢复到什么程度,需要通过研究老城真正存在的肌理。那么,老城保留多少是合理的,是我们的又一个困惑。   

  三是定兴的老护城河如何与拒马河、南水北调枢纽、植物园水系和夏季雨水进行系统维护?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希望与会的专家与学者们能够为定兴县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现实困境给予指导和帮助。再次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