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仲良:留在北京——看病有保障,事业在北京
时间:2014-03-25 13:44: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马仲良 
  马仲良:我快70岁了,像我这个年龄的人面临的是养老问题。北京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对健康很不利,不适合养老。另外,出去玩挤不上车,地铁更不用说了,开车又堵车,去医院看病也人满为患,所以有一部分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就去海南租房或者买房养老,而且是长时间在那儿住。这些人在增多。
  主持人:您有这个打算吗?
  马仲良:暂时没有。
  主持人:您还要坚守?
  马仲良:我不走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我跟我老伴身体都不是太好,相比之下,北京的医疗条件更好一些。衡量下,还是觉得留在北京看病更有保障。另外,我现在还在工作,我工作的单位、我的研究团队在这儿,我还不能完全退休。对于我周围的年轻人,有一部分认为,北京的雾霾简直是不可容忍,尤其对孩子来说,从小就在雾霾环境下长大,身体会不好,所以这部分人在考虑出国或者到外地去工作。
  崔俊奎:您说的是年轻人?
  马仲良:对,我说的是我的孩子那代人,三四十岁的人,他们在考虑他们的后代,雾霾频繁出现的情况下,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另外,污染天气让人心情很不好,怒气大。所以,我和几位专家合作成立了中关村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专门研究解决城市环境产业的发展问题,聚集了一些专家、研究人员,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看资料,开研讨会,做课题,给有关领导部门提决策建议。我们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认为美国学者杰里米讲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思路是有道理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在前两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上的一个新发展。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引发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煤炭、石油和火力发电的广泛使用引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新材料、新工艺和互联网绿色新能源的结合,大量采取3D打印生产技术,避免资源浪费。
  我觉得这个思路能够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第二次工业革命造成的严重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二是解决虚拟经济带来的问题。前一个时期人们认为人类社会的工业化已经完成了,认为工业化以后人类社会进入了后工业社会,就是以服务经济为主的时代,认为虚拟经济就能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现在看来,后工业社会的这种理论使我们以为工业革命的任务已经完成了。这种思路导致经济发展偏离了正轨。其实,工业革命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我们还是要继续推进工业化的发展,只不过应该减少造成环境污染的工业生产,应该大力采用新材料、新能源,采取新的生产技术,还是要大力发展制造业,不过不是采取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方式发展制造业,而是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把制造业的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内在地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减少和避免虚拟经济造成的泡沫经济。经济的发展如果不建立在工业发展基础上,不建立在产业更新基础上,如果片面强调虚拟经济,就会出现种种问题,比如金融危机。如果还搞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业发展,污染会越来越严重,并且这种污染是致命的,可能会让人们得各种怪病,甚至有可能没有孩子了,这意味着人类最后就是走向毁灭,自己把自己毒死,这种危险非常严重,许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它的严重性。我们必须把这个问题当做大事对待。《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甫一问世,就立刻引起世界各国领导人包括我国多位领导同志的极大关注。
  现在我国许多城市已经大力提倡使用新能源汽车,也在大力推进太阳能发电。像丰台地铁站已经用自己的太阳能发电板解决照明和电梯运转问题,这些都是要尽量减少火力发电,尽管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用新能源代替火力发电,但是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大量使用新能源汽车、采用3D打印技术,都会逐渐从整个生产技术上做出变革。我们认为,人类必须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就像当年瓦特发明蒸汽机、福特生产线的广泛使用这种大的工业革命一样,要让第三次工业革命成为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各个方面下决心来推动它,把现在的新建设项目转到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方面,这样才会减少污染。如果没有广泛的宣传、切实的转变,仍然沿着第二次工业革命或者后工业化的思路走,是解决不了现在的问题的。过去,少数发达国家搞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候,由于人口还比较少,污染还好解决,但对于中国、印度等这样的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来说,这么多人口同时进入第二次工业革命,污染会成几何基数增长,它会毁灭人类的。我们常常以为,发达国家能采取把污染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方法解决污染,我们也能采取这种方法解决污染问题。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在当今时代,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纷纷进入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如果我们还是按照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思路去发展,在地球上已经无法转移污染产业。继续沿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思路搞现代化再也不行了,不搞工业革命而是搞后工业化也不行,因为我们还要提高物质生活水平,不发展制造业是不行的。形势会逼着我们搞第三次工业革命。所以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逃跑,也不是忍受,而是要从整个社会的发展变革思考问题。
    主持人:必须直面。
    马仲良:是的,必须思考如何解决发展的道路问题。
    主持人:所以您就留在北京了。
    马仲良:我留在北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得在北京做研究。
  主持人:谢谢马院长为我们介绍了杰里米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让我们了解到这个新思路、新理念。马院长强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必须尽快地从第二次工业革命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才能减少污染,才能让治理污染的速度更快一些,让人们受到的危害更小一些。非常感谢马院长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好的理念。接下来,我们有请林总谈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