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蓝海涛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农村室主任
时间:2016-02-02 09:47:43 

   7a50d10971fd3160afa9304f7c8ab4f5.jpg

蓝海涛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农村室主任

    个人简介:
    蓝海涛,管理学博士、研究员、室主任,1968年2月出生,2001年后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产业所工作,2008年6月~2009年9月曾借调国务院研究室工作,被聘为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国际农业研究体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是重要刊物《农业经济问题》和《农业技术经济》的匿名评审专家。截至2015年,独立研究或合作研究的主要项目78项,其中,联合国项目3项、国家级3项、省部级12项。出版专著1部,合著6部;在国内省部级经济类刊物公开发表论文66篇,其中核心刊物40多篇。曾获得副总理级领导批示7次。
    研究方向:
    国际农产品贸易、农业经济与农村政策、制度经济学。
    主要研究成果:
    获奖情况:
    ——省部级奖励
    1. 2004年11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重要农产品供需平衡问题研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三等奖,主要完成人。
    2. 2007年10月,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思路与对策研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二等奖,第二主持人。
    3. 2008年10月,我国中长期粮食安全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三等奖,第一主持人。
    4. 2010年10月,成本快速上升背景下的农业补贴政策研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二等奖,主要参加人。
    5. 2010年2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研究,国务院研究室三等奖,主要参加人。
    6. 2015年7月,软科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问题研究,农业部二等奖,主持人。
    各部门代表性研究项目:
    1. 项目名称:加入WTO对中国妇女的挑战,委托单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国家计委社会发展司,时间:2002年,作用:主要参加人(以下“主要研究项目”的内容排序同1)。
    2.中国小城镇发展政策改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国家计委农经司,2002年,主要参加人。
    3. 利用世贸规则加强我国农业保护政策体系研究,国家发改委宏观院,2003年,主要参加人。
    4. 2010年我国重要农产品进口发展战略,商务部,2003年,主要参加人。
    5.“十一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发展规划研究,国家发改委工业司,2004年,主要参加人。
    6. 陕西省中小企业竞争力研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国家发改委规划司,2004年,主要参加人。
    7. 国家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与粮食安全保障研究,科技部,2005-2007年,主要参加人。
    8. 大力发展东北主要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国家东北办,2005年,参加人。
    9. 经济全球化趋势与我国产业的战略安全和中长期发展问题,中央办公厅,2005年,参加人。
    10. 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的研究,国家发改委规划司,2005年,主要参加人。
    11. 中国加入WTO三年以后产业发展研究,韩国对外经济研究院,2005年,参加人。
    12. 我国粮食安全与开发银行的对策研究,国家开发银行,2005年,主要参加人。
    13. 应用WTO反补贴规定维护我国产业安全的对策,商务部,2005年,主持人。
    14. 以信息化大力推动济源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信息办专家委,2006年,主要参加人。
    15. 我国中长期粮食安全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国家发改委宏观院,2006年,第一主持人。
    16.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及结构变化的影响,国家统计局,负责研究两个专题《农村劳动力资源的基本特征及变化》及《当前我国农业劳动力剩余状况分析》,2008年-2009年,专题负责人。
    17. “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及目标研究,国家发改委规划司,专题《“十二五”时期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与农村发展的主要思路》,2009年,专题负责人。
    18.“十二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思路研究,国务院研究室,承担专题《“十二五”期间统筹城乡发展 推动农业农村全面进步的基本思路》,2009年,专题负责人。
    19. “十二五”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思路研究,农业部发展计划司,2010年,主要参加人。
    20.粮食加工业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专题“我国粮食加工业的外资利用与产业安全”,科技部与国家粮食局,2010年,专题负责人。
    21.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框架(2010-2020),负责:第九章 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和第十四章第五节城乡一体化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海南省发改委,2010年,主要参加人。
    22. 农产品总量平衡关系与国家粮食安全,中财办,2011年,参加人。
    23. 保障国家水安全战略研究,水利部,2011-2012年,负责撰写总报告大部分并初步统稿,主要参加人。
24.新形势下我国重要农产品价格调控机制研究,国家发改委宏观院重点课题,2012年,第一主持人。
    25.工业化进程中食品产业发展和风险控制,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13年,主要参加人
    26. 城镇化对我国粮食供需格局的影响,中共中央办公厅,2014年,主持人。
    27. 农业部软科学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2014年,主持人。
    28.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问题研究,负责专题一: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研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014年,专题负责人。
    29. 推进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研究,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2015年,第三主持人
    30. 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问题研究,参加专题报告:保障粮食安全的绿箱
和黄箱支持政策研究,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2015年,主要参加人。
    31.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研究,清华大学,2015年,主要参加人。
    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小城镇建设就业扩张及市场拉动效应的制约因素, 蓝海涛、李岳云,《中国农村经济》, 1999年第8期。
    2、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农业发展政策研究, 马晓河、蓝海涛,《农业经济问题》, 1999年第8期。
    3、我国户籍管理制度的历史渊源及国际比较, 蓝海涛,《人口与经济》, 2000年第1期。
    4、从产业组织看中国对外贸易的竞争,蓝海涛,《国际贸易问题》,2000年第9期。
    5、我国农业发展新阶段的基本特征, 马晓河、蓝海涛,《宏观经济研究》, 2000年第10期。
    6、加入WTO后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研究,马晓河、蓝海涛,《管理世界》,2002年第4期。
    7、转轨阶段我国农业政策的重要特征,蓝海涛,《农业经济问题》,2002年第8期。
    8、中国农业政策与WTO农业协定:游戏规则冲突,蓝海涛,《国际贸易问题》,2002年第12期。
    9、当前我国农业补贴热点问题探析,蓝海涛,《宏观经济研究》, 2003年5月。
    10、逐渐加深的影响——加入WTO对我国农业影响的跟踪评价,蓝海涛,《国际贸易》, 2003年9月。
    11、呈随机波动状——世贸组织成员补贴与反补贴案件的特点,蓝海涛,《国际贸易》, 2003年10月。
    12.美国“2003年农业援助法案”及农业补贴新动态,蓝海涛,发表于《农业经济问题》2004年第2期。
    13. WTO农业协定对主要成员农产品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蓝海涛,发表于《中国农村观察》2004年第3期。
    14.不顺畅的双重管制-加入WTO后我国重要农产品进口管理评价,蓝海涛,发表于《国际贸易》2004年第5期。
    15、我国城乡二元结构演变的制度分析,蓝海涛,《宏观经济管理》,2005年1月。
    16、转型期我国政府项目管理制度分析,蓝海涛,《宏观经济管理》,2005年7月。
    17、工业反哺农业的国际经验及我国的政策调整思路,马晓河、蓝海涛、黄汉权,《管理世界》,2005年7月。
    18、运用世贸反补贴规定 维护我国产业安全,蓝海涛,《宏观经济管理》,2006年5月。
    19、我国部分地区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与启示,蓝海涛,《农业经济问题》,2006年3月。
    20、大力发展我国东北大豆精深加工的对策,蓝海涛,《宏观经济管理》, 2006年11c-1。
    21. 发达地区粮食安全的状况、问题及建议,蓝海涛,《经济与管理研究》,2007年第1期。
    22. 我国不同区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比较,蓝海涛,《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07年第5期。
    23.我国中长期粮食安全的若干重大问题及对策,蓝海涛、王为农,《宏观经济研究》,2007年第6期。
    24. 中长期中国粮食安全财政成本及风险,李勇、蓝海涛,《中国农村经济》,2007年第5期。
    25. 二元结构新演变凸显五大特征,蓝海涛,《人民论坛》,2008年第1期。
    26. 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马晓河、蓝海涛,《中国发展观察》,2008年第9期。
    27.我国工农业互动现状、协同问题及政策研究,钟钰、蓝海涛,《农业经济问题》,2008年第9期。
    28. 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及政策建议,马晓河、蓝海涛,《改革》,2008年第9期。
    29. 新阶段我国畜牧业结构优化升级特征、问题及对策,蓝海涛、辛本胜、李靖,《农业经济问题》,2008年第11期。
    30.经济周期背景下中国粮食生产成本的变动及趋势,蓝海涛、姜长云,《中国农村经济》,2009年第6期。
    31. 当前我国粮食加工业利用外资的突出问题及对策,蓝海涛,《宏观经济研究》,2011年第5期。
    32.中高收入阶段农民增收的国际经验及中国农民增收趋势,钟钰、蓝海涛,《农业经济问题》,2012年第1期。
    33. 2012年中国农业经济形势与2013年展望,蓝海涛,《中国发展观察      》,2013年第1期34. 农民工与产业升级      独立完成,蓝海涛,《城市化》,2013年第5期。
    35. 我国重要农产品价格波动、价格调控及其政策效果,涂圣伟、蓝海涛,《改革》,2103年12期。
    代表性著作:
    1.国际农业贸易制度解读、政策应用,蓝海涛著,中国海关出版社,2002年8月。
    2.中国中长期粮食安全重大问题,蓝海涛、王为农主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8年6月版。
    3.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与粮食安全,马晓河  蓝海涛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4. 中国重要农产品价格波动与调控新机制,涂圣伟、蓝海涛等著,中国计划出版社,2015年4月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