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博士
时间:2016-01-29 11:30:58 

d9659898a6351045f92af66971f10555.jpg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博士

    个人简介:
    金元浦 浙江浦江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大教授、博导。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政府文化创意产业顾问;中国中外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科技美学学会会长;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秘书长。 教育部、文化部高等学校动漫类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化贸易首席专家,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国文化发展纲要》起草工作小组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秘书长。北京市社科联委员。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理论之父”。系北京市委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我国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软实力竞争”项目负责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文化产业伦理》负责人。贵州省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组长,文化研究网www.culstudies.com总编。人文奥运网www.c2008.org总编,《传播与社会学刊  Comunicaition  & Society  编委 (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聯合主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委,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文化研究》卷主编。辑刊《文化研究》主编、编委。《文学评论》编委。
    论文:
    80年代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报刊发表《文化生产力与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型中国的战略选择》等论文300余篇。是国内最早进行文化产业研究的专家之一,也是最早在我国提出和推动创意产业理念的专家。
    著作:
    出版《文学解释学》《接受反应文论》《范式与阐释》《间性的凸现》《文化创意产业概论》《阐释中国的焦虑——转型时代的文化解读》《动漫创意产业概论》等著作15种, 主编《当代文化产业论丛》(5种,广东人民出版社)、《文化创意产业译丛》(7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跨越世纪的文化变革——中国当代文化发展研究》(首都师大出版社)大型报告,主编《北京,走向世界城市》(70万字大型研究报告),主编英文文集Cultural  Studies  in  China等共30余种。
    成就和荣誉:
    主持国家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重大项目及教育部文科基地重大项目等20余个。被北京市政府、云南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10多省区聘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顾问;主持和参与省市大型文化创意规划等项目50余个,兼任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客座教授、研究员。他所主持的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嘉奖,成为奥运会后国内唯一一个获奖的奥运科研机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