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
时间:2017-06-23 17:04:25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17cf3b12ad6d52eb9dd920cc6159caf1.jpg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

    个人简介:
    赵坚,男,1950年11月出生于北京,汉族,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1968年北京四中初中毕业后在北京东城金属加工厂工作,1978年1月考入同济大学,1982年1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1982年2月至今,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作。
    其中,1995-1996年任工业与建筑管理工程系副主任;1996-1997年任工商管理系主任;1997-2003年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3年至今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学会理事。

  国外研究工作经历:
    1990.10-1991.11 英国Bradford 大学发展与规划中心访问学者。
    1997.05-1997.08 美国Duquesne大学商学院短期研究访问。
    2001.07-2001.09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理工大学作短期研究访问。
    2003.07-2004.01 美国Connecticut大学经济系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研究;
    企业战略;
    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研究。

    主要业绩:
    一、科研项目: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研究》项目批准号13&ZD026,任首席专家。其他项目4项,主持西安市发改委科研项目、北京交通研究中心研究项目;主持中国工程院子课题、教育部重大项目子课题。
    二、科研获奖:两部专著分获2013年第六届、2015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三、论文发表:作为通信作者和第一作者在交通运输经济学国际最高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The variation in the value of travel-time savings and the dilemma of high-speed rail in China”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  82 (2015) 130–140。 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论文2篇,其中1篇从另一新的理论分析视角,深化了我国铁路重组问题研究。
在《光明日报》 国家社科基金专版发表文章“走集约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在其他学术刊物和网络媒体发表文章、访谈60多篇,大多与新型城镇化、铁路发展与改革等重大国家战略问题相关。
    四、决策咨询:国家社科办采用《成果要报》3篇,其中《高速公路收费面临的“两难困境”及解决思路》的要报得到时任主管副总理的批示。2011年10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向北京交通大学发来通报指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赵坚同志坚持正确导向,自觉关注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社科基金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贡献。”
    另外2篇分别为《当前我国城镇化面临的选择与建议》和《按大都市区优化我国大城市行政区划》,分别对我国城镇化道路选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分析建议。
    北京市社科办采用《成果要报》3篇,其中2013年1月成果要报获王安顺市长批示。
    五、社会服务:多次接受电视、网络及平面媒体采访和访谈,一些观点被国内外媒体(包括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外交政策、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家等)报道,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

    主要荣誉:
    1、专著《引入空间维度的经济学分析与我国铁路问题研究》获2013年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2、专著《集约型城镇化与我国交通问题研究》获2015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3、2014年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获奖著作《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研究—认知与构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