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建平 中国旅游设计院副院长
时间:2012-05-24 16:40:14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e83bb85a220672d5fc4e86260f911c5e.jpg

郑建平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

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中国策划研究院副院长 ;深圳地标设计机构首席设计师 ;联合国和谐基金会高级设计顾问 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应征作品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北京大学特邀讲座学者 ;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客座教授。

个人履历:

1974年,郑建平在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系信息与自动控制专业进行学习,学习期间担任班团支部书记、在校学生会委员,校美术组组长等职。1975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710月,郑建平被分配到西安市经委,并负责筹建工业干部管理学院。 

1982年,他被选送到中共陕西省声威党校理论干部进修部学习,期间任班党支部书记。1984年起留校任教。 

1985年至1987年又继续在中央党校史校西北五省研究生班学习科学社会主义。 

198910月,他被调入深圳市政府投资促进中心,任信息联络部负责人。而他在空间展示、艺术设计等方面的才能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1992年,郑建平出任“全国沿海开发城市改革开放成就展览深圳馆”总策划,占地780平方米,由主题、未来、展品三部分组成的深圳馆以其深刻的主题思想、强烈的现代设计色彩、高科技展示手段、浓厚的人为内涵和精巧情景化构思轰动了北京城,并荣获最佳设计奖和装修奖第一名。 

1993年,郑建平进入长鸿地产公司任副总经理,后又转入金威城市信用社,任董事长等职。 

1994年,郑建平被点名为“中国社会成就展览广东馆”总策划总设计师。他用全新的展览语言描绘了广东的社会发展和生存状况。该馆不仅使宏观和微观、参观与参与、形象表演与静态表现高度融合,使展馆产生了无穷的美丽。该馆荣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装修设计奖第一名。 

1994年,郑建平组建《城市快报》,任社长。 

1995年郑建平组建深圳市世纪文化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开始了他在企业界的探索和经营过程,同时也为稚嫩的中国策划、展示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1995年,由郑建平总策划的“深圳特区建立15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览会”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这是中国展览史上的最具现代化的一次大规模展览,整个展览由15个展区组成,全方位展开了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到一个现代化新城的雄壮过程。深圳市博物馆也因此荣获为全国十大展示精品称号。 

1995年,由他策划、实施,探险家杨欣等参与的保护长江源大型环保活动获得国内外广泛的社会反响和支持,其后成功地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建起了索南达杰—深圳自然保护站。 《中国青年报》、 《深圳青年》等媒体都对这一活动进行了追踪报道。直到今天,这一活动仍被视为文化人对于自然环境保护的突出贡献和经典案例之一。 

  郑建平早在1995年就意识到了旅游事业的发展态势和它将对国民经济产生的积极意义。他将目光注视在建设具有重大文化价值、科技生态效应与景观效应的旅游与文化项目上。先后主持设计了“上海万国城”、“中华航天城”等优秀作品。 

1997年全国规模空前的“十四大”以来文明成就展拉开帷幕。广东馆获得最佳设计装修奖和最佳组织奖第一名,郑建平也因此被评为“中国展示第一人”。 

1998年,郑建平组建了深圳联合空间展示艺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展示、展览以及旅游工程、博物馆工程为主营业务的专家公司,现已加入深圳市展览协会,成为展协的骨干企业之一。 

2001年,郑建平所带领的公司承接了深圳市西部田园风光旅游区农耕文明馆的建设,该馆将成为整个西部田园风光旅游区的核心工程之一,成为旅游区的点睛之作。 

2009年,郑建平主创设计了中国第一座“垂直农场”建筑——绿美人垂直农场摩天塔,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社会荣誉:

首届中国“旅游文化创意”十大领军人物奖 

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贡献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提名 

首届“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

1992年邓小平南巡深圳之际,郑建平创意设计了代表深圳特区精神的雕塑作品《闯》,被深圳博物馆永久收藏并矗立于馆前;亦被中国人民银行制成纪念银币,在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发行;亦成为第26届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形象景观。 

二、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展会设计第一名 

  1993年起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展会最佳设计奖第一名。1994年为中国社会成就展览广东馆设计的《赛龙舟》,成为60周年国庆巡游广东花车的标志景观。 

三、创造了城市景观设计三次吉尼斯纪录 

  设计并实施的由工业城市向旅游城市转型的城市整体改造设计,宝鸡市一年华丽转身为周文化产业主题园区。其城市标志“天下第一灯”、“八音编钟长廊”、“铜壶滴漏”荣获的三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四、设计了中国第三代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主题公园 

  主创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成为中国第三代主题公园领衔之作。中华恐龙园从2000年开业以来,连续保持年110万游客的常盛记录,是江苏乃至华东地区最火爆的旅游景点之一。 

五、第一个创建空间与旅游设计创意孵化器 

  创建了空间与旅游设计界第一个产品孵化平台,并获得13项国家设计专利。20114月,胡锦涛总书记于中国旅游设计院海南分院接见郑建平,并对“绿美人垂直农场摩天塔”的创意大加赞赏。

创办期刊:《新周刊》、《投资导报》

报告讲座:

    2012-03-26,河南临沂市政府,《改变•创新•跨越》 

    2012-03-24,河南省旅游营销高级人员培训班,《旅游跨越三部曲》 

  2011-11-22,焦作市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专题研讨会,《融合•创新•跨越》 

  2011-11-19,九江市图书馆,《城市设计与城市民众生活》 

  2010-07-23,苏州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创意产业与创意城市经济》 

  2010-04-24,武汉图书馆,《城市设计与城市民众生活》 

  2010-02-08,洛阳市,《旅游创新与城市创新》 

  2009-04-10,陕西武功县,《旅游创新与城市创新》 

  2009-05-23,深圳“大家讲坛”,《城市设计与城市生活》 

  2009-05-11,江西万安县,《旅游创新与经济创新》 

2008-08-18,“北京奥运文化广场•深圳月”活动,《移民城市,文化激荡——深圳形成自己的城市品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