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秋香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高级工程师
时间:2016-03-01 13:49:07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45f96a6191d40e8fb8eea851a66910a1.gif

    李秋香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

    个人简历:   
    李秋香,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高级工程师。1955年11月出生。1989年,她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楼庆西教授共同组创“乡土建筑研究组”,目的在于对我国乡土建筑进行研究,对于乡土建筑遗产予以保护。此后,她和陈、楼教授每年带着清华大学的学生上山下乡,对古村落进行调研,对老建筑进行测绘,形成研究成果,并对一些古村落制定抢救保护规划,打响了一场“乡土保卫战”。其目的并不单纯限于古建,还在于建筑所记载的我国百姓的历史、文化。
    目前因乡村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大,散落在偏僻封闭、交通不便的乡野之地的古村落正面临着灭顶之灾。因此陈志华、楼庆西、李秋香三人小组为保护乡土古建除与时间赛跑、抓紧乡土古建调查外,所能做的事就是建议管理部门将一些保存完整的村落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并立即着手普查、评价、遴选、立项保护。与此同时,他们还把田野调查分类整理,结集出版,予以出书抢救。
    20多年前,中国城市化大潮波涛涌动,建筑设计随之进入空前的繁荣期,很多建筑师纷纷下海。30岁的李秋香,选择了与她的老师陈志华、楼庆西教授一起带着学生,在“淘金”的人潮流向城市之时,他们却开始“上山下乡”。他们的工作需要四处跑,可走的不是马路,而是机耕路。如果下雨,烂泥很深,蹦蹦车开不动,只能下来推。如果不下雨,则漫天黄土,烟尘漫漫。有一回他们前面一辆车在路上扬起烟尘弥漫,忽然间路上烟尘没了,大家反而纳闷起来。待仔细一看,原来前面那辆车掉进河里去了,幸好河床是干涸的。
     这20多年中,李秋香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先后到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广东、陕西、山西、河北、四川等省、区,深入调查过70余座村、镇,并且还到云南、新疆、贵州等地区参观过一些乡土建筑。调查研究一座村、镇的自然环境、历史、经济、文化、民俗和它们的规划,村、镇中的寺庙、祠堂、住宅、商店、亭、廊、桥等各类建筑的形态,包括它们的结构、布局、形制、外貌、装饰等。为了真正认识一座村、镇和它们的建筑,必须了解生活于其中的百姓,去了解他们的劳动、生活、习俗、感情、信仰,即他们全部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从而深入地发现他们所创造的并生活于其中的乡土建筑的历史、艺术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