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顾云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时间:2009-11-11 16:24:53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秘书处 

163d5979c657f92dc70cc8328af080d0.jpg

   顾云昌: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顾云昌,男,1944年出生,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20世纪80年代初着手住宅商品化。

1985年开始研究土地问题,历任建设部城镇住宅研究所所长、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8年进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工作,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多次参与国家房改政策的研究和制订,是国家房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20世纪90年代参与2000年国家小康住宅科技项目,任产业政策组组长。主持完成了“跨世纪中国住宅产业政策的研究”、“完善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研究”等重要课题。

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享受“国家精神病研究项目”特殊津贴。

人物观点:

楼市供需不平衡

当前多个城市出现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国家货币流通过剩,市场上的热情太多;另一方面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

他还指出,由于物价上涨过快,通胀预期对楼市投资的影响也不可小觑。他说:“钱存在银行就是被打劫。”他认为,当前很多人愿意投资房地产是为了能保值。

“买房的人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刚性需求,买了结婚或者改善住房条件,另一种是投资性需求,买房投资,保值,增值。在通货膨胀的时代,需求越发旺盛。”在需求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土地供应情况却不容乐观。

应对高房价三步走

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局面,顾云昌提出了“转型、创新、管理”的解决思路。

他认为,房地产需要转型,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进行产业转型,要把保障房也建成精品房,不仅要做住宅,还要转做通过消费拉动经济的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

而所谓的“创新”,则是首先创新产品,让房地产整合产业链,做绿色,节能的产品。除此之外,还要创新融资模式。顾云昌认为,仅用银行进行融资,房企的路会越走越窄,因此融资的渠道可以更多元化,比如信托,私募等。

在管理上,他认为企业在自身管理,要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制度,管理要更科学化。

加强保障房建设

解决当前房地产产品结构失衡也很重要。

顾云昌认为,国家当前的调控主要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二是高收入家庭的资产如何分配问题。

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住房问题主要是加强保障房的建设。当前,各大城市已经将保障房建设提到了楼市发展的首要位置。随着保障房覆盖面的增加,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顾云昌认为,解决高收入家庭的投资问题就要扩大投资的渠道和投资方式。

两种人对住房抱怨大

3月20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称,抱怨买不起房的是网络主体。“我发现有两种人对房子抱怨最大,第一种是80后毕业生,第二种是农民工。实际上对住房问题抱怨大的肯定不到10%。”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