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存智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
时间:2012-07-06 11:09:41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秘书处 

7fa1966a2b8dd65e0a1aab4e71045427.jpg

  胡存智: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

    胡存智,男,壮族,1955年1月生,广东兴宁人,理学硕士,工程师。1974年9月参加工作,198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个人经历:

1974年9月至1978年10月广西南宁十三中教师。

1978年10月至1985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系地理学专业、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地学专业学习。

1985年7月至1986年8月在农牧渔业部土地管理局工作。

1986年8月起历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地籍管理司定级处干部、副处长、处长。

1992年3月至1995年5月在香港中英土地委员会工作。

1995年6月起历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地籍管理司代理司长、司长。

1998年7月任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

2000年9月至2001年1月在中央党校进修二班学习。

2001年11月至2003年10月在贵州省黔南州挂职任州委副书记。

2005年1月任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

2008年10月任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

2009年3月至2009年7月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习。

2009年12月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

2012年2月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胡存智:土地资源配置不能完全跟着市场走

问:城镇化是大势所趋,城市集群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都需要土地、住房资源的配置,国土部将如何支持和协调?

胡存智:第一,还是要与时俱进,根据时代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进行适当的调整。第二,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不能所有的政策都一样,要考虑差别化问题。

土地资源配置需要规划的引导,不能完全跟着市场走,哪个地方热就多给,哪个地方不热就少给,那就不能很好地协调发展。比如:大中小城市该如何协调发展,这个要更注重国土空间开发的问题。

问:城镇化是否会引发地域平衡性的变化,比如,更多地将人口和产能向中西部倾斜,为东部减压?

胡存智:地域平衡的问题确实很重要,我们要考虑城镇化的过程中,怎样通过土地改革的调整去引导城镇布局、全国空间布局,让布局更加趋向合理,因为沿海地区承载了太重的人口和产业功能,应该适当地往中西部引导。

我们对东中西部都要有整体考虑。东部地区是率先发展的地区,城市集群也逐步形成,但是城市集群之间的有机联系是不够的,它们在经济社会上的互动互补作用还不够,可以加强良性互动,不要像现在这样,基本上都是各自在发展,实际上,这些地方在承载经济社会的密度上也是不足的,因此我们才说国家的资源利用得不够好,东部城市集群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它的整体运行质量,提升发展能力。

问:您谈到的城市集群主要指哪些?有何战略意义?

胡存智:东部地区是城市集群比较集中的地方,主要还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这一带,其他地方还大有进一步发展提升的空间。比如说,海峡西岸、皖江城市带、中原经济区等,都需要构成这样的集群,提升空间利用能力。

另外,边境地区也是需要发展的地方,那里既是牧林保护的重要地区,也是展现中国经济发展实力和体现活力的地区,同时,它还是带动相邻周边共同发展的重要区域。这些区域不能仅仅把它看成是边远地区,而是要看成世界经济、全球经济一体化中的重要合作区域。对于口岸城市、边境城市,应该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考虑它们之间的功能互补。

胡存智:应从第三套房子开始收税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土地的供应对满足城镇化和住宅市场的需求是足够的,投资性需求旺盛推升了房价。他建议,应从第三套房子开始收税,把投资、投机性的需求抑制在合理的水平上。

关于土地供应制度的透明化问题,胡存智表示,已经作为一项固定的制度是非常公开透明的。“不少地方3月份最迟不超过4月份,全年的供地计划就公布出来的,从现在开始整整一年的,特别是住宅用地的供应计划会公布出来。”

“在这样的计划的引导之下,每年土地的供应都是充分的。 据统计,八年中住房用地的供应,如果按容积率1.5来计算,可以建出的住房面积达到84.36亿平方米,按人均30平米的标准计算,可以满足2.82亿人的新增城市人口的住房需求。而真正进入城镇的城市新增实际人口只有1.67亿。” 胡存智介绍。

“按每年城市化率进城的人口量来说,每年的土地供应量是供过于求的。” 胡存智认为,“房价价格提升,主要的原因是投资性的需求旺盛和少数的开发商会囤地,导致供不应求。”

胡存智表示,把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简单的归结为供应量不足,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他指出,应该进一步深化调控的措施,可通过税收调控。“我建议,应该从两套以上,第三套房子开始收税。把投资、投机性的需求抑制在合理的水平上。在土地供应中,也要要求增加增量;向市场提供大企业大地块信息,建立开工建设监察制度,释放存量;盘活闲置土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