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义鸿撰文《用好政策 实现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
时间:2021-04-12 15:30:50  来源:城市化网 

  日前,《中国经济社会论坛》杂志“乡村振兴”栏目刊发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副编审蔡义鸿撰写的《用好政策 实现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文章结合近年来关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市民下乡对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的看法。

  文章首先指出人户分离是农民进城务工必须面对的现实。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在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农民纷纷进城,而真正被城市化的少之又少,大多数人离开乡村到城市就业与生活,但在劳动报酬、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并不能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在城市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政治权利,未能真正融入城市社会。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在2008年启动中国城市化率调查研究课题,从2009年开始关注“半城市化”现象,即将城市化率数据(或称城镇化率)按城镇非农人口(即户籍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与国家统计局按全国城镇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出的数据相比较。2019年我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 60.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两者之差达16.22 个百分点,涉及人口2.80亿人。也就是说这2.80亿人中绝大多数处于“半城市化”状态。

  文章分析了“单向高速路”是导致我国城市患“大城市病”、乡村患“空心村病”的主要病因。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一些政策的制订或理解执行不到位,导致我国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出现了“单向高速路”这一失衡现象!因此,要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就必须打通城乡资源要素流动的“双向通行”车道。那么怎么打通呢?双向自由流动是实现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城市化发展之路!

  其实农民工就业涉及方方面面,在当下,农民进城打工仍是其主要就业方式。关于进城打工就业方面社会各界探讨得比较多。文章重点就如何通过城乡融合来创造就业机会谈了几点建议:

  第一,让城乡最核心的要素“人”相融合,打通城乡居民双向流动。全国各地能大胆地探索城市市民下乡这个思路。在实行市民下乡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的不是去占农民耕地的指标,也不是去占农民的宅基地指标,而是按照市场规则去“招拍挂”乡村的集体建设用地,甚至是荒坡地。

  第二,政府部门的政策要融合,特别是各部门制定的政策要相互融合,相互兼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由于每个部门的资金都只考虑本部门的责任内容,因此质量都能达标,但重复建设、资金浪费却无人过问。假如事前各部门相互融合,会商一下,建设效果与质量肯定是相互锦上添花。

  第三,政策资本与社会资本相融合。比如用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专项基金”等政策。

  第四,与对标城市的资源秉赋相融合。一是对标城市的人口,千万不要被某些城市建设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的人口指标迷惑,要关注对标城市的户籍人口数。二是对标城市的距离,不宜太远,一般在1个小时车程以内。三是对标城市的产业基础与自然资源秉赋,产业定位要结合对标城市产业发展需求和自身自然资源优势来谋划,一定不要盲目打造。四是要拥抱5G技术,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互联互通,打通城乡信息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

  第五,与人力资源部门和用人单位相融合。人力资源服务单位可联合各有关单位、院校和企业,创办技术培训学校(可以大、中专联动),学制 1 年至 3 年,并利用大数据,将农民工按年龄、受教育程度、地区分布和市场需求等要素进行数据分析,采取分类培训与指导,鼓励就近就业、定向培养就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