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全厚:今年财政金融政策将聚焦优化中小企业运营环境
时间:2021-03-22 14:52:46  来源:城市化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官网刊发了城市化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全厚的热评:财政金融政策协调配合,改善中小企业运营环境。

  赵全厚在文中指出,中小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目前流行的“五六七八九”之说,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近年来,财政金融政策围绕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和纾缓融资困境等方面进行协调配合,不断改善中小企业运营环境。

  他认为,根据发展形势的变化,2021年财政金融政策依然将中小企业作为重要聚焦惠顾点,致力于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的运营环境。具体如下:

  一、财政政策优惠

  财政政策对中小企业的优惠侧重于财政收入政策的同时也兼顾支出政策。

  2021年财政收入政策依然实行阶段性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侧重于中小企业。

  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二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三是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

  非税收入政策主要是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

  财政支出政策主要有四方面:一是为了稳定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政策支持,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二是启动支持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发展奖补政策;三是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四是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二、金融优惠政策

  对中小企业金融优惠政策是在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前提下,从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支持路径的多元化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主要有:1.加大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2.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3.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4.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5.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7.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可以看出,2021年面向中小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更为精准,更具操作性,也更加协调配合。其绩效可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