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孝京:海南生活垃圾处理告别填埋进入“全焚烧”时代
时间:2021-02-02 15:55:20  来源:城市化网 

  在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孝京表示,“十三五”期间,海南全省住建部门以提升垃圾处理能力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发力,为海南人民和中外游客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乡人居环境。全省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垃圾处理告别填埋,进入“全焚烧”时代。

  据介绍,海南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底,海南全省共建成9座焚烧垃圾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1575吨/日,是十二五期间2380吨/日的3.8倍,同期全省生活垃圾处理量为10999吨/日,焚烧处理能力首次超过处理量。餐厨垃圾处理能力500吨/日,是十二五期间150吨/日的2.3倍;累计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274座,转运能力12834吨/日,比十二五期间8549吨/日转运能力增加4285吨/日。累计建成渗滤液处理设施19座、处理能力5610吨/日,比十二五期间的1740吨/日增加了3870吨/日。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为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1月1日,全省16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部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海南省生活垃圾处理告别填埋进入“全焚烧”时代,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据了解,海南全省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狠抓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省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优化。全省有5个城市荣获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省级卫生城市全覆盖,有4个城市获国家级园林城市称号,5个城市获省级园林城市称号。城市垃圾机械化清扫率达93%,比十二五增长13%;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比十二五增长15%;城市环卫车辆11202辆,比十二五增长4倍。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全国率先将全省农村垃圾治理纳入城乡一体化进行统筹处理,目前全省农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120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治理完成。

  目前,海南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清洁。海口、三亚、儋州、三沙等四个地级市自2020年10月1日起稳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其他市县也同步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海口等4个地区启动海上环卫试点,对海岸沙滩、低潮线向海一侧200米、河流入海口、沿海港口、码头水域海面以及近岸滩涂实行清扫保洁。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补齐设施短板。扩建、新建一批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转运站、厨余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等,确保垃圾处理能力跟上自贸港建设发展需要。指导市县开展垃圾填埋场存量垃圾的筛分减量处理,逐步消化填埋场存量垃圾。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实现源头减量末端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目标,并为全国开展岸滩及海漂垃圾治理提供海南经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