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凯:人是城市繁荣活力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和维度
时间:2021-01-26 16:33:18  来源:城市化网 

  日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城市繁荣活力2020报告》。据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介绍,《中国城市繁荣活力2020报告》重点关注了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口流动性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从另外一个维度来讲,如何吸引人口和人才成为各个城市当前竞相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这方面,城市的基本空间载体、微观产业活动、文化等因素非常重要。

  王凯认为,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讨论城市繁荣活力很有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的目的是推进城市长期繁荣稳定,也是推动“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途径。城市更新在很大程度上是撬动城市内循环的一个重要支点,它带来大量住房、交通等方方面面的新需求、新投资热点。

  如何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讨论城市繁荣活力?王凯说:“这需要建立一套客观的评价指标体系,动态跟踪城市在拉动内需、集聚创新要素等方面的动向,为推动城市更新提供科学判断和支撑。”他强调,城市终归是为人服务的,因此人是城市繁荣活力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和维度。

  正如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我国城市发展动力的转变是城市发展模式回归以人为核心的开端。如果说过去我国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的时期是“人随产走”,那么现在则是“业随人留”。找到一个价值观和发展机会与自己兴趣相契合的城市,人们才能真正拥有一个安居之所。城市要响应不同职业、年龄和爱好人群的需求,找准自身特色,不断提升各类功能设施与场景的供给能力,持续推进各类服务的多样化,推动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