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决农民工就业:政策、资本、培训、社保一个也不能少——首届农民工就业服务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0-12-31 14:39:25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顾晴 

5c21ad67455e1a728d9a11306f88b68e.jpg

刘世伟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要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12月30日,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河南全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农民工就业服务研讨会”,在郑州中国中原人力资源产业园区成功举办。

dd2b1c89f25fd07aad5b7acefa15cbda.jpg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何晔晖,河南省军区原司令员、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卢长健,河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助理卢大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丁巍,河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余学友等领导,以及河南省18个地市分管农民工工作的主管领导、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研讨会。

e39890951d94566237d82211a1fb7231.jpg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世伟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上亿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转移到非农产业就业,规模之大、流动之大,贡献之大、潜力之大,在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他们在支持城市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产业融合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一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引导服务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就业,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我省农民工返乡规模达到3086万人,居全国第一位,其中省内就业1851万人,省外就业1236万人,在农民工就业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以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了大量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形成了与用工服务单位基本相匹配的服务链条,为促进人力资源有效配置发挥了积极作用。

576da128c9a074614662154fb9920ffe.jpg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党委书记、博导季林结合自己两次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经历阐述了国家对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视:我曾参加过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第一次是在2013年,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其中与农民工就业服务有直接关系。第二次是在2017年,会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其中农民工就业培训至关重要。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要高质高效,农村要宜居宜业,农民要富裕富足,这都对农民工就业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b44805e3b129b1a435c91369d5aaabb9.jpg

张全收

       从事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20年,被称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在发言中说:作为“农民工司令”,我感到,农民工的产生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农民工的打拼与奋斗,不仅仅代表了这个群体,还代表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发展的见证与深度参与。外出打工的切身感受,让我始终有一个朴素的心愿,就是愿天下所有农民工都能有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农民工家庭都能过上好日子!他表示,目前农民工就业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比如第一代农民工退出,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成为主力带来的观念的挑战;劳务输出地由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返乡创业、家门口就业同时并举的挑战;产业升级带来的简单劳动被复杂劳动取代,对技能要求、文化要求、人员素质提升的挑战;劳动关系领域,“政府管制——企业自制——劳资共治”不断变化,新的劳资治理模式对劳务输出和用工企业以及员工新的要求的挑战;国内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就业市场的挑战。面对挑战,他表示,将通过帮助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开展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扩大劳务派遣范围等做好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工作。

       在主题分享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农民工就业服务的观点和看法。

bf472c8ed4865050a0059f3c7613f136.jpg

李秉仁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是中国奇迹的重要创造者和实践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科学技术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李秉仁在发言中说。他通过列举两组数据加以说明:一是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为17.8%,201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超过了60%,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4亿人左右,这4亿人就是在城镇就业后长期定居在城市的农村人口。二是201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9亿人,其中本地农民工1.2亿人,外出农民工1.7亿人,建筑业从业人数5427万人,比上年减少了136万人,建筑业从业人数在全社会从业人数中占7.01%,建筑业总产值24.8万亿元,增加值70900亿元,建筑业在GDP中的占比一直在6.6%以上,2019年达到了7.16%,是近10年来的最高点。建筑业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是农民工,所以,农民工在这个行业的贡献是最大的。建筑业在吸纳农村转移人口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认为,解决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关键要为农民工创造稳定的就业环境、提供适宜的居住环境以及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

c34872bc1251a7b88d6e37c6ce32dc34.jpg

蔡义鸿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蔡义鸿直言,目前进城农民真正实现城市化的是少数,大多数仍处于“半城市化”状况。资金、人才等要素多年来向城市倾斜,导致我国的城市化一直处在“单向高速路”,直接造成城市患上了“大城市病”、农村患上了“空心村病”。在他看来,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让农民工真正实现城市化,要通过让市民下乡,打通城乡资源流动的双向车道,实现城乡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一是要让城乡最核心的要素“人”相融合,打通城乡居民双向流动;二是政府部门的政策要相融合,避免重复建设;三是要让政策资本与社会资本相融合,激活农民住房沉淀的财富;四是要与对标城市的资源秉赋相融合,承接城市产业转移和升级;五是要与人力资源部门和用人单位相融合,联合创办技术培训学校,鼓励就近就业、定向培养就业;甚至可以针对各城市落户政策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农民工市民化迈出关键、扎实的第一步。

f3734dc15f3503027128a51d247f7f4a.jpg

李津逵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在演讲中表示,根据自己的调查发现,今天中国90%的农户90%的收入来自非农业,他反问,如果没有进城打工,怎么能有脱贫攻坚的胜利?他还通过身边两位农民工的实例阐述了农民工进城的重大意义:那些在城市取得成功的农民工,他们改变的绝不仅仅是他自己的命运,他们改变的还有他的家族、他的亲友、他的家乡!他们的家乡还会跟着他一起走上与世界接轨的道路,他们弘扬的是一种家文化,很像全顺模式,他们要培养的是技术能手、管理能手、未来的企业家!那些在城市不成功的回乡后会做公益、会带领乡亲们去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他认为,农民工即使进城后回到家乡,他的视野、他的观念、他的价值观都不一样了。所以,农民工就业服务这件事就是中国的现代化!是“两个一百年”的核心!是五千年来中国摆脱了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关键!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做的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张全收的“全顺模式”是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在现代化、在城市化中的应有作为!

c1a28554862b1abae000ea8df376cd23.jpg

于建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于建嵘,通过回顾2006年带领4位博士生到深圳跟踪调研张全收,跑遍张全收所有的工厂,访谈所有的管理人员、工厂的大部分农民工,向与会者阐述了什么是“全顺模式”:

       在当时大家还不知道什么叫劳务派遣的时候,张全收摸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民工训练模式。对于当时河南人外出打工受歧视,他对员工加强教育“我们河南人要守纪律、要守信用、要做好表率,这样才能让人看得起”。他提出口号“找不着工作找全收”,为在深圳的河南打工者建立了一个家。就这样,他逐渐建立了一支河南外出打工者的队伍,也因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司令”。张全收不仅让河南打工者在就业市场不再受歧视,还在工资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直言,“全顺模式”是新型的农民工就业模式,是符合未来发展的模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民工就业模式,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同时,他也对“全顺模式”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利用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建立农民工数据大平台;二是建立大培训观念,让培训更有目的性、军队性、有效性;三是要引导农民工有效转移,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四是要做制度创新,尤其是社保制度,探索出一种适合流动务工农民工的社保制度。

2732ebaa0c4bef9f2509f9780ce3966a.jpg

       据悉,研讨会结束后还将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各地市及企业进行调研与探讨,长期深度关注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致力于推动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