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龙城举行
时间:2020-10-20 20:59:03  来源:城市化网 

神农五谷 时代晨光 炎黄智慧 人类共享

ed0481f2055a0eccd7f49390096e8c69.jpg

神农五谷,生命滋养;
辨草识性,奠基耕桑;
药食同源,恩泽生苍。

神农五谷,文明曙光;
教民稼穑,启蒙洪荒;
华夏文明,照耀四方。

神农五谷,乡村兴旺;
民食为天,农本工商;
城乡互助,万民安康。

神农五谷,时代晨光;
炎黄智慧,人类共享;
天下大同,五洲齐昌!

  庚子年秋分日,丰收节,由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组委会、山西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山西农业大学承办的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于山西太原开幕。

  四十年的深圳,百年的上海,千年的北京,三千年的陕西,五千年的山西,世界乡村文明的生发……肇始于斯!本届大会群贤毕至、中外咸集,为践行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为迎接世界乡村复兴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庄严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龙城校园,回荡神农大厅。宏乐绕梁,击筑渐起,全体与会者为新冠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垂首致哀。本届大会围绕《疫情背景下的世界乡村命运与出路》主题,以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专家献策、平行论坛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时拉开序幕。

  大会东道主、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向与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具有113年办学历程的山西农大承办本届大会,是因为山西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乡村是人类文明的根基所在乡村的魅力在于它的原生态、自然性、农耕美。山西农大希望藉此机会,活跃学术氛围传递学术信息,促进学术交流,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技播撒广袤大地。

  亚洲国际有机农业联盟主席周泽江在发言中希望中国乡村复兴的模式成为世界有机农业发展的典范。

95a9cb8a1bd199d5b2ab27f25681c212.jpg

  中国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在大会作了题为《生态文明转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乡村振兴是应对全球危机的压舱石。把“两山+两化”和生态资本深化作为改革纲领,通过金融与财政结合促进业态创新,实现生态农业环保农村为主的绿色生产模式。同时,基层要把“生态资源价值化”作为“产业兴旺”的主要内涵,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社会企业”下乡,推进“市民与农民联合创业”的新型集体经济为基础的新乡贤治理,通过乡土百业发展体现城乡融合战略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在杨志明讲话并《城归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发言。

  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小约翰·柯布、日本岛根大学原副校长保母武彦、俄罗斯科学院基础生物研究所教授弗拉基米尔·马基琴科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热带亚热带生态研究所所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顾问王玉成、李兴邦、朱国锋等各领域数十位专家、学者、生态有机农业实践带头人在大会上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接受媒体采访。

2c7be1e51164fad5d998a02d6712b6b0.jpg

  大会组委会主席刘首文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发起“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的初衷就是“通过这个会把复兴乡村文明、构建智慧化生态有机社会的理念传播开来,此次大会就是为此吹响了号角”。
 
  为纪念农耕文明始祖神农氏的丰功伟业,承传神农氏的探索精神,大会专门设立“乡村复兴·神农奖”,以表彰扎根乡村、引领复兴的基层创业者。在激昂的乐曲声中,“养猪大王”李云凤、乡村教师李桂梅成为首届“神农奖”的获得者。乡村复兴之路弦歌不缀、薪火相传!

  自首次新闻发布会至大会开幕的短短四十天当中,世界各方应者云集,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先生、哈萨克斯坦粮食与蔬菜协会主席努尔兰先生、联合国负责中亚及哈萨克斯坦人权事务专员塔斯塔尼别克将军、哈萨克斯坦中国国际经济发展中心主席宋建林先生等国际友人纷纷来电向大会表示祝贺。


  著名诗人高中昌亲拟《乡村振兴赋》抒怀志贺,中国农民书法家朱国锋不远千里携作道喜,相忘于江湖的雕塑家宿青平更是殚精竭虑、亲手奉出“乡村复兴·神农奖”杯……

311c9814811d00723d1bc91285f23bba.jpg

  正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的,新时代创新的主体看乡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根在乡村,“心存阳光,万物皆明”。流水不腐,循环再生是生生不息自然的规律,新时代需要乡村复兴,并不是简单地回到农业文明时代,而是要在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战略的指导下,重构城乡的新循环的复兴,重建中国乡村与世界乡村循环共生的复兴。

  大会认为,乡村复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尽管世界仍处于应对新的冠状肺炎流行的关键时期,中国已经走上了乡村复兴的道路,但是对于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乡村复兴。

  大会提出,生态文明是21世纪人类文明最大的公约,是决定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最大变量。我们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动力,并立足于当前的中国和世界,收集国内外的智慧,以及 促进新时期农村文明的伟大复兴。

  大会希望,作为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的山西,成为迈向新时代起点的山西,真正实现“让乡村承载未来,让世界回归乡村”的美好愿景。

  大会使命为:以世界文化多元性思维,研究古老乡村文明的时代价值;以生态文明的时代视野,探索世界乡村复兴使命与规律;以城乡两元融合新思路,创建新时代城乡共生发展的新模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拓世界多元化乡村复兴道路;以人与自然和谐伦理观,促进世界有机农业和生态乡村发展。

  此次大会,专门设立了直播连线,湖南、四川、山东等各地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响应。

附:

《乡村振兴赋》

作者:高中昌

  人以群分,结而群居,居之田者则农,居之水者则渔;居草漠而游牧者,或迁或驻;居山林而猎采者,乃适乃需。连户风云,缔乡缘而营村落;比邻朝暮,同寒暑以共桑榆。遂乃忧乐兴衰,化炎凉以知慰;生息繁衍,抵灾患以自强。散作润世之风,致和布爱;聚为载舟之水,兴国安邦。思我中华热土,曾几何时,苦百年之战乱,悲万里之凋伤。便有英伟卓立,擎旗赴难,铁血洪流,挽危救亡。虽时事频仍,然春秋依旧;抚亘古之长脉,揽当今之胜场。华夏五千年,文明垂史;纵横十万里,分野连疆。盛哉今之乡村!旷荡山原,星罗村寨;纵横衢陌,棋布园庄。望刀耕火种之远去,尽随尘烟而散;箪食瓢饮之不传,唯余古韵攸藏。

  是时也!顺势而为,抟风云之跌宕;凝心聚力,随时代之重新。骏业借改革之春风,蓬勃于全新时代;风貌倚崛起之工科,焕然乎古老乡村。诚大观也!华夏空前,弘图尽展,笔墨挥洒,特色鲜明。化智慧以为诗,长怀远寄;托勤劳以为画,亮点纷呈。科学种植、机械耕耘,领风骚而灿烂;街歌巷舞、明楼绮户,开气象以欣荣。再回首时,水车石碾、柴担井绳,皆为故事;碌碡梿枷,耧铃夯号,唯属旧听。乃者,追局部之改革,自当依附其工业速转,兴一时之蝶变,难免有失于生态平衡。

  然则放眼于今,蕴生机而浩然者,春风未老!致小康以全力也,国梦待圆。生态回归,长风正健;神州簇锦,胜概无前。壮青山绿水之宏猷,山川竞孚至爱;承乡村振兴之远惠,民纲更系福缘。团结和谐,担当奉献,维仁维德,维藩维垣①。山乡水寨,沃野联埂于芬芳里;草场牧田,明珠缀锦于白云边。斯为幸也!斯为福也!百万乡村,共风妍之无尽;亿兆黎庶,同惠泽之绵延。

  注:①维藩维垣:含爱国护国之意,引自《诗经·大雅·板》。“价人维藩,大师维垣”,本意即:善良人是篱笆,大众是垣墙。引申为屏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