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国英:租赁菜园有多重局限性,后续市场空间存疑
时间:2020-08-11 19:15:25  来源:城市化网 

    在京郊租地种菜已然蔚然成风,这种休闲方式似乎也被认为是一种潮流。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自己有块菜地随吃随摘的优势更加凸显出来。那么,城市田园梦究竟能坚持多久?对于更多城里人来说有没有参考意义?

    对市民的农夫梦,有三农问题专家表示:城里人下乡生活其实早在“非典”之后,城乡统筹的方针就开始发挥了作用。而此次新冠疫情后,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乡村是更低成本、更加安全的防疫地区,今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做起城市农夫是很正常的。不过,农业经济学学者、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党国英则没有这么乐观。他直言:租赁菜园有多重局限性,目前的市场不会再扩张了。

    党国英表示,租赁菜园确实有一定的市场,政策上也是鼓励的,但市场规模不会再继续扩充,因为这种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第一,相对成本比较高,租地、雇人、每周往返的交通费用,这三笔开销已经大大超过了市民去超市选购有机蔬菜的价格,从经济上来说并不划算。第二,党国英认为种地是一件耗费精力的事情,长期劳作对于从小没有干过农活的城里人来说比较吃力,大家在干一段时间后就会疲惫、懈怠。第三,现在的年轻人爱好广泛,对于种地可能新鲜一阵之后便没了兴趣,换成别的消遣方式,因此租地的顾客可能几年就会换一轮。

    党国英认为租赁菜园的市场不会太大,也不会继续扩张。他还表示,等政府能确保加强大宗农产品的监管,市场上的蔬菜绝大多数成为无公害的之后,为了吃有机菜来到乡村的人就会更少了。

    (信息来源:新京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