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首文赴吉林调研: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好白山黑水
时间:2020-07-27 07:47:32  来源:城市化网 

    建军节前夕,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书记、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乡融合智慧化工作指导小组组长,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组委会主席,山西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刘首文同志,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跃高教授等一行,应吉林省应急产业协会、长春市云凤农牧专业合作社等单位邀请,赴长春地区就生态农业发展、农民合作化等进行专项调研及实地考察。

    刘首文在长春市云凤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云凤陪同下,深入田间地头,走访齐家镇郭家村,现场对当地生态农业、农民合作化实施情况听取了汇报,并指出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好白山黑水的生态环境。在与合作社骨干代表进行了交流时强调,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是一个整体,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走农业智慧化、农村生态化和农民合作化的道路,是我国智慧化生态农业的必然选择。

    习主席在吉林调研时曾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34ac90a4b57029be383ea8a79a0836f8.jpg

    在与农民座谈会上,刘首文指出,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人一猪,一亩一猪,如果能办到了,肥料的主要来源就解决了。这是有机化学肥料,比无机化学肥料优胜十倍。一头猪就是一个小型有机化肥工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各地开展了不同样式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云凤农牧专业合作社生态化养猪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模板,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解决了农民脱贫致富、解决了大学生就业、解决了农村养老问题,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就业趋势逐年递增,乡亲们过上了踏实的日子,实现了乡亲们最朴实的生活要求,这是一个可喜的事情,也是云凤合作社为社会,为农村,为农民所做的突出贡献。刘首文鼓励李云凤率先践行农民合作化,将云凤农牧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为全国高品质农副产品生产合作社的典范。

    刘首文访问了吉林省应急产业协会,在交流会上,孙国富会长汇报了近几年来协会在应急产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刘首文对协会妥善安置退伍军人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赞扬协会中的复转军人虽然离开了军营,但退伍不褪色,依然战斗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在建军节前夕,祝大家节日快乐!

    刘首文说,为了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应急产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有关文件指示精神,协会从应急产品的科技创新层面上,需进一步加快应急产业提升,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搭建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协作、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这次会面既是一次交流,更是一次誓师,你们即将奔赴抗洪前线,希望你们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大进步。

9e60e4edd12a56bbfb5e17634835f3ae.jpg

    在“新时代东北地区大众经济建设研讨会”上,刘首文做了“以生态为本,智慧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主旨演讲。

    东北老革命工业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以生态为本,树立正确“生态观”,推动“智慧型全生态”产业发展模式,率先发展区域融合、产业融合和文化融合,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最大限度地提高美丽中国建设的水平;贯彻生态产业为核心、技术创新为方向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产业标准化、信息化、融通化、效益化、可持续化,坚决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战略方针。

8844d8b8154451d9cdd36181954f2ee7.jpg

    刘首文最后指出,智慧和生态两个理念相辅相成,生态产业智慧化的兴起必然伴随着智慧产业生态化的过程,二者融合,必将创造人类社会文明的新高度。

10cf0740bf379bd84083e4551a3f9007.jpg

    考察期间,刘首文看望并慰问了电影《英雄儿女》中主人公王成的原型之一、战斗英雄蒋庆泉老人。93岁蒋庆泉老人精神矍铄,目光坚毅,手上的弹痕,留下了那段峥嵘岁月的印记。

c28ba8bd4ad74b5dc1297094bf904116.jpg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聆听老英雄的讲述,感受老一辈军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刘首文一行对老人献身祖国、忠于人民的品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老英雄赠送了《抗战老兵口述史》书籍,并在扉页上题写了“向英雄致敬,为祖国自豪”,以作纪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