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强:让建好绿色矿山尝到甜头成为内生动力
时间:2020-07-02 14:06:2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在绿色矿山推进会举办的2020对话绿色矿山网络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武强针对我国目前面临主要矿产资源探明储量增长较慢、矿山企业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企业创新能力不高、市场投资环境缺乏吸引力等问题给出了答案。

  第一是要落实矿山企业的主体责任。“这是绿色矿业发展的一个源头,企业的主体责任制如果落实好了,我们所有的问题就都好解决了。”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武强认为,企业要做到规范合法经营,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在加工生产过程当中节能减排,同时推进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保护职业健康等工作。“我觉得这些问题是我们矿山企业必须做的,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够为新时代的矿业发展提供基础。”

  第二是要从国家层面建立绿色矿山激励机制。如果企业投入资金和人力物力,把企业办成绿色企业了,就应该能够坐享绿色企业带来的好处。比方说在资源的优先配置方面、税费政策的优惠方面、投融资方面应该有好处。武强说:“建好绿色矿山就能够尝到绿色矿山甜头”这样一种机制能为矿业绿色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形成有利于绿色矿山建设的一种正常环境。

  第三是探索建设集矿产勘查、规划、矿井建设、选冶、综合利用、销售、对外合作等于一体化的产业基地。“把整个产业链条拉长了,就可以调动很多社会资金进来,同时能够带动地方经济的有效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第四是科技创新。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矿业开发的整个产业链都渗透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命题,科技创新是能够助推绿色矿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信息来源:中国黄金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