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坚:北京汽车摇号新政应与“离婚年限”脱钩
时间:2020-06-16 13:04:52  来源:城市化网 

    6月1日,北京市“摇号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教授、城市化委员会委员赵坚指出,北京汽车摇号新政应与“离婚年限”脱钩,避免造成麻烦。

    “摇号新政”提出,新增以家庭为单位的指标配置模式,“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普通燃油小客车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能够优先获得指标。新能源车号牌,每年也将有80%的指标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对于离婚后再申请指标的要求,征求意见稿中有两项条款进行了重点说明:1、《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第九条第4款:家庭申请人如离异,且离异时原配偶名下已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则办理配置指标申请登记时离异应当满十年,2020年6月1日前已离异的除外。2、《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第九条第5款:以家庭为单位申请配置指标的过程中,家庭申请人及其配偶均不能同时再以其他形式申请配置指标;家庭获得指标后,所有家庭申请人十年内不得再以任何形式申请配置指标。

    赵坚指出,作为任何一项政策,全部照顾到也确实很困难,不可能面面俱到。因为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能有更高的中签率,这项政策制定的初衷一定是为了打击那些“假结婚、假离婚”倒卖指标的人。能否以“无车家庭”身份申请,还是要与“离婚年限”脱钩,避免给市民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来源:新京报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