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欧阳慧:北京南城变化是市场力量、政府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时间:2020-06-12 14:42:59  来源:城市化网 

    北京南城发展计划提出之后,南城迎来了加速焕新期。日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欧阳慧在丰台大悦春风里城市展厅举行的一场城市空间思享会上表示,南城变化是“市场力量加上政府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且政府的力量也是在顺应市场力量的基础上发挥作用。”

    欧阳慧认为,北京南城区域是商务潜力区和人口生活潜力区,未来会呈现枢纽+商务+公园生态+商业立体发展的路径。丰台大悦春风里所在槐新板块,既是未来拓展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其周边又汇聚着玉泉营、木樨园、西红门等人流量巨大的地区,有带动创业和新兴产业的动力。而板块中的南苑森林公园,其面积比奥森更大,建成以后,或将成为区域乃至整个北京不可或缺的休闲圣地。

    北京南城既是新兴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地,又是大规模人口迁移后的新兴居住地与生活地。随着政府城南计划的深度实施,以大兴机场、南苑森林公园为代表的地标性项目,正在成为新的城市会客厅。在交通上,地铁4号线、8号线、19号线,以及L5、L6的建设,也将使区域迅速成熟起来。

    从南城规划出发,欧阳慧也为区域打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虽然花了十多年做城南计划,但过去北富南穷的印象依然没有彻底被改变,南城给人的印象依旧不明确。”而这便需要南城多采取一些打造地理标签性质的区域营销动作。

    其次也需要“借势”、“借流”。“势”在南苑森林公园,通过南苑森林公园的开发,可以做景城一体化建设,在宣传、交通上与南苑森林公园联动起来。“流”在玉泉营、木樨园、西红门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将流量引导至项目所在的位置,成为他们的休闲、商务、商业、生活中心。

    最后也需要优质的项目集中起来,产生聚集效应,欧阳慧表示:“想要将一个区域的项目做出特色和优势,必须将龙头项目加起来,引发爆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