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肖金成:疫情之下 国内应建立跨行政区的供应链
时间:2020-06-10 12:53:16  来源:城市化网 

  据新浪财经报道,6月8日-10日举办的“功成于韧 —— 大变革时代的中国信念”2020新浪财经云端峰会上,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出席并发表了主题为“疫情影响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演讲。肖金成长期研究区域经济,主要是区域发展和区域合作,“在研究区域发展的时候,我就发现影响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行政的分割。”他进一步解释称,我国的行政区是历史形成的,随着历史的发展行政区从大到小,分割得越来越细。这种分割实际上影响要素的流动,影响了区域的市场,也影响了区域的发展。受疫情的影响,国际的供应链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仅是国际贸易,国际的供应链也受到很大冲击。

  肖金成表示,应对疫情,我们要建立国内的供应链,而这实际上就要跨行政区。“比如原来用的是外国的零部件,疫情影响,外国的零部件来不了。我们能否在国内建立国内的布局。比如东部沿海生产某产品,能不能把零部件的生产在国内建立新的国内供应链,在西部或者中部建立生产基地,实际上有利于我们在国内的发展。”

  肖金成还提到,疫情之下,我国的国际市场受到冲击,国内市场也应该突破行政分割。过去沿海地区主要靠国际贸易,生产的产品卖给欧美,卖给国外,很难面向国内市场,因为国内市场在需求方面要求很高。现在感觉到应该发掘国内市场的潜力。“实际上就是在疫情背景,我们要发挥国家大、人口多的优势。14亿人消费水平的提高,意味着市场的扩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肖金成:大家好!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个老话题,实际上我们过去讲国际形势总离不开两句话:第一句话是“经济全球化”。第二句话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两“化”说了很多年,这两句话是什么含义呢?实际上经济全球化大家都清楚,商品在全世界流动,资本在全世界流动,人、资金、信息也都在全世界流动,实际上这就构成了经济全球化。为什么后边又来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呢?我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对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应对之策。因为经济全球化是谁推动的?是跨国公司推动的,是国际财团推动的。因为他们为了取得利润,它要降低成本,这样能取得更好的效益,要战略市场。第二,有些国家感觉到抵御不了冲击,在产业发展方面还有经济方面。怎么办呢?他们就采取了相邻国家组织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建立一个机制,用非关税的办法,我们这几个国家零关税或者是低关税。第二,我们的商品在这个区域内具有竞争优势,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就是应对经济全球化。

  我们把这两句话连一起考虑。当然经济全球化实际上给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带来了好处,因为发展中国家缺少资本,但是劳动力丰富。资本来了,劳动力都找到了就业岗位,成本下降了,所以商品的价格也下降了。这样商品输送到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的居民收入很高,但是他的消费成本又降低了。所以,给发达国家也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本来是大家都得到好处的事,但是由于国与国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发展水平不一样,有些国家就感觉到全球化也给本国带来了挑战。所以,区域经济一体化在这个背景下就出现了。比如说像欧盟、东盟、亚太都是国际的区域合作架构。实际上奥巴马时代推出来TPP和TPIP,也是他们希望在WTO背景下建立一个区域合作的新的架构。这就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国际上的表现。

  今天由于前两位都是谈国内,因为我长期研究区域经济,我就研究两个领域,一个领域就是区域发展。第二个领域是区域合作。我在研究区域发展的时候,我就发现影响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行政的分割。因为我们的行政区是历史形成的,比如说在秦汉时期出现了郡县制,郡县制就分成郡和县,这就是个行政区,划一个边界,边界之间实际上形成了分割。然后有了省、市、县、乡,这都是行政区。这种行政区从大到小,分割得越来越细。这种分割实际上影响要素的流动,影响了区域的市场,也影响了区域的发展。

  当时我报的题目是“疫情背景下”,或者是“应对疫情”,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有什么关系?其实在疫情期间,受疫情的影响,国际的供应链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仅是国际贸易,国际的供应链也受到很大冲击。应对疫情,我们能不能建立国内的供应链?国内的供应链实际上就要跨行政区。比如原来用的是外国的零部件,但是外国疫情影响,外国的零部件来不了,他们不上班,我能不能在国内建立国内的布局。比如东部沿海生产什么产品,能不能把这个零部件的生产在国内建立新的国内供应链,在西部或者中部,因为零部件一般是在成本比较低的地方来生产,建立生产基地,能不能在国内建立新的供应基地或者是生产基地,实际上有利于我们在国内的发展。

  另外,我们的国际市场受到冲击,我们的国内市场能不能突破行政分割。过去沿海地区主要靠国际贸易,生产的产品卖给欧美,卖给国外,很难面向国内市场,因为国内市场在需求方面要求很高。现在感觉到应该发掘国内市场的潜力。实际上就是在疫情背景,我们要发挥我们国家大的优势、人口多的优势。14亿人消费水平的提高,意味着市场的扩大。过去当然国际市场,咱们都愿意买物美价廉的商品,销售不发愁,也是每年都提高,但是现在可能就没有过去的这种情况,我们要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我们能不能发掘我们的国内市场,开辟国内市场,扩大国内市场的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