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任伍:大灾之年保增长、保稳定的“五策”
时间:2020-05-14 13:50:4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唐任伍 

  作者简介:唐任伍,经济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关键性的一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不仅搅乱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冲击了2020年经济发展的步伐,而且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压力和内部增长考验。中国如何应对这场百年未遇的挑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圆满收官,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几近于停止,而要做到“六稳”,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果不能保证6%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六稳”中“稳就业、稳预期”就可能无法实现。因此,要化解第一季度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和疫情在世界蔓延带来的严峻压力,做到大灾之年保增长、保稳定,除了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勇气和魄力,举全国之力复工复产之外,政府必须加大释放政策红利的力度。

  一是大幅度减税降费。尤其是降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增加个人和中小微企业所得,激发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潜能,提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活力。

  二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保障产品有市场前景的中小微企业不至于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破产倒闭,一方面保障这些企业有能力吸纳新的更多的就业,另一方面增强广大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能力。

  三是迅速推出经济增长刺激计划。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影响中国未来10年、20年乃至30年大项目的有效投入,诸如沙漠治理、乡村振兴、癌症攻克、社保体系、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不但可以防止经济增长出现断崖式滑坡,还为未来中国的腾飞储备必要的能量。

  四是化危为机。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产生巨大破坏的情况下,审时度势,抓住世界各国产业链出现的危机,强化自身产业链的巩固和完善,充分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构建起科研、制造、销售、消费一盘棋模式,保障中国产业链经得起任何风浪的打击,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实体经济的质量。

  五是焕发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潜力。发挥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奠定的良好的基本面、良好的政策储备、良好的市场条件优势,将中国形成的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利器,同时发挥14亿中国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志气和勇气,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以三个季度的时间干出四个季度的效率,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保障大灾之年经济不滑坡、民生不受损、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