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钧领衔的研究团队报告:新冠病毒高危传染源在哪?
时间:2020-02-13 15:54:0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团队发布研究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预警研究报告:高危传染源在哪里?》,指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场景、点位、人群、活动等高危风险点。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研究”总负责人唐钧为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报告作者龚琬岚为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风险管理部部长。

    2020年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可在人际间传播,传染源为“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呼吸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易感人群为“人群普遍易感”。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团队报告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总体可分为 7 类的主要感染风险场景,包括家中、社区和居民楼、工作场所、公共场所、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细分51类的感染风险区域和224个感染风险点位。

    以家中为例,报告认为家中一般为家属、亲戚、邻居的主要感染场景,门口、客厅、餐厅、厨房、书房、卧室、卫生间、储物间均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第一,门把手、中央空调等可能是易感染的风险点位,2月3日广州疾控中心在1名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病毒核酸;第二,邀请亲朋好友家中聚餐聚会、与他人共用水杯喝水、家大门敞开聊天、有接触的收取快递或外卖、家门口随意堆放垃圾等可能是易感染的5项风险活动。

    报告还明确指出,社区和居民楼感染场景中,电梯楼梯、楼道通道、公共垃圾桶、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停车场均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工作场所感染场景中,门厅、过道、会议室、办公室、卫生间、茶水间以及工作楼宇的电梯楼梯、楼道过道、食堂、停车场均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公共场所感染场景,可细分为农贸市场、购物场所、住宿场所、餐饮场所、文化体育旅游场所、民俗宗教场所、美容美发场所、休闲娱乐场所;交通运输感染场景,包括火车(高铁、动车等)、地铁、公共汽车(公交、大巴等)、小轿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等)、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也包括候车室、候机厅、公交站口、人行道、立交桥、地下通道等交通场所;医疗卫生机构感染场景中,咨询处(吧台)、普通门诊、急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普通病区(其他类型病患治疗区域)、手术室、医院办公室、孕妇和新生儿区域、其它公共部位和场所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社会福利机构感染场景可分为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两类,居室、食堂、厨房、公共卫生间、公共活动室、对外接待处/室、公共浴室、洗衣房、办公区域、垃圾处理场所(存放点)、后勤物资存放点是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

    据悉,该研究报告主要是基于截至2月6日的全国各地在每日通报的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确诊和疑似病例,结合相关媒体新闻报道和海外案例情况,对确诊患者的的生活轨迹、身处场景、感染路径等进行收集和分析后成文的,以此提醒相关部门做好相应防控、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防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