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十三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侯立安、郭孟卓等参会献策
时间:2019-12-13 13:47:02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11月30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第十三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聚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侯立安在院士专家讲坛环节介绍了新科技革命助推中国海绵城市建设进展情况。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正司级)、城市化委员会委员郭孟卓从水资源监管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以下是经济日报的全文报道:

    “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一体的,离开保护的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发展的保护是缘木求鱼。”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第十三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说。

    2019年11月30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第十三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聚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媒体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庄国泰介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情况和主要经验做法。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在主动服务高质量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积累了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落实“六个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坚持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说,当前全球环境整体状况仍然在恶化,而且采取行动扭转这种态势的时机转瞬即逝。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方式、气侯变化、新技术不断引入的风险是导致全球环境持续恶化的驱动因素。中国以切实的行动支持区域和全球环境保护,已经从过去的参与者、贡献者,逐渐转变为引领者,尤其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发挥了全球的引领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表示,中华环保联合会成立近15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大中华 大环境 大联合”的理念,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实现环境治理生态优化目标,围绕维护公众和社会的环境权益等任务,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力求为保护好、建设好人类共有的家园做出应有贡献。他指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动能转换,需要改革创新,需要加大对外开放,同样需要加强生态环保。

    在主题峰会环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副司长赵柯、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正司级)郭孟卓、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树光分别从绿色发展、完善环境法律体系、水资源监管、农业绿色发展、环境政策发展趋势与走向、循环经济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在院士专家讲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介绍了新科技革命助推中国海绵城市建设进展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吴丰昌介绍了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制修订进展,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介绍了我国国家大气环境形势并提出对策。

    此外,此次论坛开设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环境公益诉讼、车内环保发展、农用塑料地膜与环保、环境与健康、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与法制专业委员会成立等7个分论坛。同期,中华环保联合会召开了第七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暨2019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中华环保联合会2019会员年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