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物科技+创意设计助顺德基塘生态养殖
时间:2019-12-12 21:23:26  来源:珠江商报 

    美丽田园,绿色基塘。第四届“顺德农商银行杯”美丽乡村创意竞赛进入评奖环节,评委将从参赛入围作品中评出优胜奖、创意奖、特别奖和村民参与奖,最高获金达10000元。

    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合作机构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美丽乡村创意竞赛,连续4届得到顺德农商银行独家冠名赞助,至今已成为广东首个聚焦传统文化保育、乡村振兴的艺术乡建大赛。

    今年6月20日,第四届创意竞赛启动,大赛围绕《青田范式——中国乡村文明的复兴路径》体系框架,开展以“美丽田园,绿色基塘”为主题的田野调查和创意活动。顺德榕树头基金会会长马锡强表示,本届大赛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基塘环境保护和生态养殖,通过发展生物科技,开展创意设计,期待顺德基塘农业成为更具经济、文化和环保的绿色产业。

    大赛启动以后,主办单位连续开展相关配套宣讲活动。9月20日,大赛支持单位广东省农科院组织参赛者先后参观均安镇美塘项目、杏坛镇青田1号鱼塘。均安美塘示范基地与省农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在这里,池埂种桑,桑叶养蚕,蚕粪喂鱼,塘泥肥桑,恢复传统桑基鱼塘生态养殖模式,正逐步实现鱼桑丝兼取的经济效益。青田1号鱼塘纳入“美塘行动”示范基地后,经过水体生态修复,目前基塘草色青青、水体清澈,体现出生物科技的示范作用。

     10月30日,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摇钱树》栏目走进杏坛,在青田百年大榕树下,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廖森泰,与顺德美塘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智勇,基塘养殖代表瑞叔、允叔、和叔、教叔等座谈,探讨美塘行动的发展与未来,众多创意竞赛参赛者也应邀参与。廖森泰分享自己多年来研究基塘系统的心得体会,他说自己也是顺德人,希望家乡桑基鱼塘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和发扬。美塘行动以科技力量激发鱼塘农业的经济、文化和生态价值,修复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受到村民的欢迎,而创意竞赛参赛者通过田野调查,也从中收获了创意灵感。

    同为主办单位的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碧云介绍,第四届创意竞赛获得广大高校师生和专业团体响应,一些村民也积极参与投稿,经过前期初评挑选,10多件作品入围评奖。昨天下午,第四届“顺德农商银行杯”美丽乡村创意竞赛评奖活动在龙潭青田坊东酒亭举行,主办方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吉平等6位专家担任评委,为大赛评出各大奖项。

    据悉,第四届“顺德农商银行杯”美丽乡村创意竞赛颁奖活动于12月初顺德榕树头基金会2019年年会上举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